台湾经济的改善和出路只能主要依赖大陆市场

2020-03-13 08:0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各地大爆发,全球股市仿佛坐上大怒神,短短半个月不到,主要股市跌幅几乎都超过两位数。台湾《旺报》发表社评指出,“羊群效应”发酵,让市场笼罩在严重的恐慌情绪之中。而为了因应疫情可能对经济带来的巨大冲击,美联储紧急召开临时会,宣布降息两码至1%-1.25%。这使得美国10年期及30年期公债殖利率,纷纷创下历史新低,10年期甚至首度跌破1%大关。

  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台湾经济,尤其是航空、观光等产业。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岛内“航空双雄”华航、长荣单月营收均跌破百亿(新台币,下同)大关,分别年减近25%与35%;观光酒店营收也呈现衰退,岛内五星级酒店晶华、六福、寒舍则分别年减近三到五成不等,是这波疫情下的“重灾区”。

  业界指出,观光业2月营收大幅减少,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全球商务旅游中断和韩国及日本疫情升高,以致航空收入同步大减。

  疫情对岛内经济的影响不止这些。据报道,因观光客大幅减少,也让大台北地区的餐饮业营业额锐减。此外,2020年前二月上市柜公司营收累计4.7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8.24%;前二月营收年成长公司家数有577家,占比33.2%,显示在肺炎疫情下,整体台股上市柜公司营收仅剩三分之一仍能维持小幅成长。

  根据IMF统计,大陆在全球经济占比虽只有17%,但对全球经济成长的贡献率却远超过3成,比美国、欧盟及日本三者加起来还多。数据显示,自2006年以来,大陆对全球经济成长的贡献率,已经连续13年高居世界首位。这清楚意味着,大陆不仅是新兴市场的领头羊,也是全球经济成长的第一引擎。换句话说,全球景气好坏,基本上还是得看大陆脸色。这次肺炎疫情,无疑让大陆经济重要性,更加突显。

  社评认为,这样的结果,并不令人意外。主要原因在于40多年来的经济改革与市场开放,让大陆经济彻底脱胎换骨,在全球经济扮演的角色,自然也随之转变。去年7月,麦肯锡发布的《中国与世界:理解变化中的经济联系》报告,就明确指出,大陆与全球经济彼此之间的依存关系,近几年开始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突显大陆在全球经济体系所扮演的角色,已不可同日而语。在过去,大陆经济极度依赖全球经贸体系,然而到现在,角色刚好对调,全球经济愈来愈倚重大陆的贡献。

  台湾经济的改善和出路只能主要依赖大陆市场。因此,疫情过后,或者说蔡英文第二任开始后,民进党当局如何处理两岸关系,会直接影响两岸的经贸及人员往来,直接影响台湾的经济发展和民众生计。相对于两岸关系,其他问题重要性都要逊色很多;两岸不破冰,疫情过后的台湾经济一定更严峻。(中国台湾网 李丹)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