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金银潭"红区"的日子 给武汉爹爹过的别样生日

2020-03-12 15:39: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3月12日消息(记者 郑婷婷)3月10日,武昌方舱医院宣布休舱,至此,武汉所有方舱医院“关门大吉”,网上一片欢腾,网友们齐齐庆贺其“永远休舱!”。正当网友们为战“疫”的阶段性胜利而庆祝的同时,在中国武汉的金银潭医院,一场别样的庆祝活动也正在进行。

 

 

  “寿星”王爹爹是收治在金银潭医院普通重症区的一名患者,入院以来的隔离治疗使他远离亲人的陪伴,再加上病魔缠身,生日对他来说是很寡淡的存在。而这些反映在患者面部表情的心理特写,被细心的医护人员及时地捕捉到。在一番简短的策划后,他们决定让王爹爹的生日过得有仪式感点。

王爹爹的口罩后是一张笑脸(你好台湾网 图)

  龚华峰

  那天我正好是下午四点到八点的班,主要的工作任务就是进入“红区”工作,做好常规的治疗之后,七点左右,我们就会用剩余的时间到病房走走,顺便做一个巡视,趁病人没有入睡之前做做健康宣教,做做宣教。当我们走到23床爹爹的病床时,看到他一个人坐在病床比较不开心的样子,我们就过去跟他聊天,感觉他也不爱跟我们说话。后来我们回到护士站,护士长告诉我们,今天是爹爹生日。因为红区的条件有限,我们想说要不然把祝福语写在手套上面给爹爹一个惊喜。我们一起来到那个地方,其他人就在门口等着,然后我就进去跟爹爹说,也是劝说了好一阵子,才答应跟我走到走廊。我们四个人就站好,爹爹站中间,我们一起给他唱生日歌,然后病房里的病人听到也出来,跟我们一起唱生日歌,唱完,我们就把手里的祝福拿给他看。当时看到爹爹在抹眼泪,可能真的是被感动到了,他说他过了一个很难忘很难忘的生日,在这个特殊时候,过了65岁生日。他说已经把我们的名字都记起来了。

王爹爹说:“我记住你们了!”这是这种句式里难得没有恶意的一句(你好台湾网 图)

  当天给王爹爹送祝福的是医护人员分别是,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龚华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应秀红、莆田市第一医院朱丽晶以及厦门弘爱医院张妮妮,而提议把生日祝福语写在手套的是福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龚华峰,这位就是前几天央视新闻里,治愈台胞出院时反复感谢的“福建老乡”。

一名医科生的浪漫之右手(你好台湾网 图)

一名医科生的浪漫之左手(你好台湾网 图)

  这位“老乡”与台胞患者用闽南话亲切交流,根据语气、聊天内容以及肢体语言来判断,初步可以鉴定为:“暖男”一枚。这位瞒着家里人第一时间报名支援武汉的护士先生,从疫情大爆发到疫情得到控制,在“红区”一战就是一个半月的时间,从最初的忙乱以及面对未知的不安,到如今的从容和轻车熟路,龚华峰说,疫情趋稳加上患者的肯定使他的内心变强大,过程中,他一直用乐观和真诚感染着病区里的患者。

  龚华峰

  原来的话是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监护室上班的,那我们从1月26号紧急集合,1月27号的话就到了来到了武汉,刚来的时候,我们先在武汉中心医院上班,后来到2月2号的时候,到金银潭医院接手陆军军医大学综合楼4楼跟5楼的病区,我们平时上班内容就是在这三个区轮流的上班,就在红区、绿区、黄区,除了一些患者一些普通的常规用药治疗,心理护理健康宣教,病区的消杀工作,大概做这些。

龚华峰在武汉金银潭医院(你好台湾网 图)

  刚开始来武汉之前报名参加的时候,心理还是很忐忑,还是有点害怕的,后来之后就想说,作为一个党员吧,这种环境下面,党员应该要先冲的,不冲第一个,还谁能给你冲第一个呢?之后就把环境熟悉了,把新冠这个东西给了解清楚了,还有我们队里面的一个讲座一个培训,慢慢就稳定下来了,后勤也保障好了,我们所需要的那些防护服口罩之类的都有了,后面更加有信心去战胜这个东西,所以那时候内心也变得更强大了。

  然后来武汉大概有45天了,工作相对来说比较轻车熟路的感觉。在病区里我们都会尽量让病人多开心一点吧,想方设法让他们高兴起来,因为有的时候感觉太多报道了,在病房看到真实的案例,病人的家属全家都感染,有些人家里面因为这个事情有人过世了,他难免有一些情绪的失落,所以其实还是要将心比心的,我们这边有好几个护士都有考心理治疗师的证书,他们多多少少会有掌握心理方面的内容,都会给我们一些指导。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