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马尼拉海沟若发生大地震恐导致中国台湾恒春核电站发生极其严重核事故

2020-03-16 12:07:00来源:预报中心

  马尼拉海沟位于中国南海东部海域,是一条自北向南走向的海沟,马尼拉海沟北起中国台湾东南部海域,经中国南海东部海域,菲律宾吕宋岛西部海域,直至菲律宾民都洛岛西部海域。马尼拉海沟全长约1100千米,深度约5400米。

  马尼拉海沟的形成于中新世【距今2200万年至2500万年前】,马尼拉海沟的的特征为北部碰撞,中南部俯冲【马尼拉海沟北部两个板块碰撞形成了造山运动形成了现今的中国台湾岛】马尼拉海沟形成的原因是因为菲律宾板块俯冲至亚欧板块导致亚欧板块边缘弯曲形变形成的海沟,利用GPS测量数据显示马尼拉海沟以北的中国台湾滑动速率为50毫米/年,马尼拉海沟中段的吕宋岛附近滑动速率为100毫米/年,而马尼拉海沟南段吕宋岛西南部海域滑动速率为50毫米/年,马尼拉海沟最南端民都洛岛海域滑动速率为20毫米/年,利用数据监测模拟发现马尼拉海沟吸收了菲律宾板块俯冲亚欧板块大部分的能量,且具备发生9级或者9级以上的地震的条件,美国地质调查局也将马尼拉海沟列为未来发生地震海啸高风险的区域。【马尼拉海沟有多条海底逆冲断层,而引起海啸的地震的特征之一就是需要逆冲型地震】。

  从美国地质调查局官网的数据显示1900年至2018年期间马尼拉海沟共产生过10次7级或者7级以上的地震,最大为1934年2月14日菲律宾吕宋岛西北部海域7.5级地震和1972年4月26日菲律宾民都洛岛西部海域7.5级地震。

  根据研究数据表明马尼拉海沟具备发生特大地震的地质条件和风险,根据预测若马尼拉海沟发生8级或者8级以上的地震活动那么其海啸规模和2004年南亚大海啸的规模相似【2004年12月26日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西北部海域发生9.1级至9.3级特大地震,地震是由巽他海沟一条长度1200千米的逆冲断层发生垂直运动导致的,地震引起的海啸导致印度洋沿岸损失惨重,海啸事件共造成印度尼西亚,印度,泰国,斯里兰卡等国家近30万人遇难】。

  根据模拟马尼拉海沟发生的地震发现若马尼拉海沟发生地震震级最大可能达到9.3级,预计引起地震的断层长达900千米,引起的海啸最高可达9.3米高【部分狭窄的海湾区域海啸高度可能达到20米】,海啸会深入中国台湾内陆达到8.5千米,13个小时后海啸会抵达泰国南部,19个小时后海啸会袭击曼谷,这次海啸预计会影响中国,菲律宾,越南,柬埔寨等南海沿海的国家和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台湾南部恒春镇台电第三核电厂【马鞍山核电站,也可以叫恒春核电站】位于中国台湾岛南部的恒春镇,这座核电站于1978年8月开始修建,1984年和1985年建成投产,目前该核电站隶属于中国台湾电力公司,目前该核电站拥有2台核电机组【2座核反应堆】。

  历史地震资料显示2006年12月26日中国台湾恒春镇南部发生的7.2级地震和6.7级地震均属于马尼拉海沟,而且这2次地震距离这座核电站不到20千米,当时地震后该核电站曾经停止运行检修过,2006年这2次地震曾经引起了小规模的海啸袭击了核电站和台湾南部,当时监测到的海啸高度在40厘米至25厘米不等。

  未来若马尼拉海沟发生8级或者8级以上的地震极有可能会对中国台湾恒春核电站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和影响,如果震后对恒春核电站的处理不慎或者核电站受损严重的话极有可能重演2011年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的场景。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原因有3个:

  第一个是因为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修建的很早,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修建于1967年,于1971年正式启用,而中国台湾恒春核电站修建于1978年,于1984年和1985年正式启用,也属于修建很早的核电站,其安全技术不如现今的第三代核电技术。

  第二个是因为日本福岛核电站长年处于年久失修的状态,在2011年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前数年该核电站内部就出现多起核事故,只不过由于事情闹的不大所以被掩盖了【1978年福岛第一核电站就出现过临界事故,2005年8月的一次7.2级地震曾经导致该核电站储存核废料的水池池水外溢,2006年福岛第一核电站6号反应堆曾经发生过泄漏事故,2008年6月福岛核电站反应堆的少量放射性污水泄漏】,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台湾恒春核电站最近数年发生的事故也是不断的【2017年1月恒春核电站1号机组一台冷却水泵停止导致核电站1号机组紧急停机,而据中时电子报的消息恒春核电站内的电缆已经长达30年未更换,年久失修,经常发生短路且每年均出现火警警报】。

  第三个是因为日本福岛核电站处于太平洋板块俯冲鄂霍次克海板块交界处,也是马里亚纳海沟-千岛海沟一线,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多次8级以上的特大地震和海啸。而马尼拉海沟距离中国台湾恒春核电站不到50千米,而且该海沟历史上也发生过多次7级至7.5级地震【近300年没发生过8级或者8级以上的地震活动】。

  综上所述判断未来若马尼拉海沟发生8级或者8级以上的地震并且引发大规模和大范围的海啸的话那么中国台湾恒春核电站恐发生核事故,核泄漏。综合建议要么将恒春核电站停止运行永久关闭,要么花大笔资金和时间将恒春核电站防波堤建造能够提防20米的海啸,并且将恒春核电站内部设施翻修。提高核电站应对大地震和海啸的能力,加强核电站建筑的抗震性能。【现在花一笔资金和时间用于核电站的安全问题,未来就可能免除更大的灾难和事故,不然如果未来马尼拉海沟发生大地震对核电站造成毁坏的话为了治理环境和处理核事故的资金将超过数百亿人民币,历史教训告诉我们所有事情还是防患于未然比较好,今年发生在巴西的博物馆火灾案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案例,巴西国家博物馆之前也是年久失修,政府不愿意给博物馆提供更多的经费用于翻修和购进防火设备,结果今年9月一场大火导致巴西博物馆几乎90%建筑损毁,超过2000万件文物和生物标本被毁】。

  关于中国台湾恒春核电站预防马尼拉海沟未来潜在大地震引发海啸建议:

  第一、建议在中国台湾恒春核电站【台电第三核电厂马鞍山核电厂】西北2千米外王家庄修建备用的发电机厂房,以防马尼拉海沟未来发生大地震引起海啸导致核电站断电导致冷却液停止注入引起的核反应堆不稳定泄露。发电机厂房至少要能设防12度。【相当于可以抗8级浅源型地震】

  第二、建议在中国台湾恒春核电站【台电第三核电厂马鞍山核电厂】外围海湾内修建至少3条高5至10米,宽20米,长数千米的防波堤。【以防未来马尼拉海沟大地震引起的海啸冲入核电厂内部引起核泄漏】。

  第三、核电站内所有设施升级,至少需要让核电厂反应堆可抗8级地震或者大地震后不至于冷却水管道断裂泄露。【一旦冷却水泄露就会导致反应堆内堆芯熔毁导致核泄漏】。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