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妈祖故里”开店 盼两岸直航

2020-06-18 08:2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台湾高雄老家,郑雅萍经营的“马蹄铁”音乐餐厅前,养着三匹骏马,令人过目难忘。两年前,她来到“妈祖故里”福建莆田湄洲岛也开了一间“马蹄铁”餐厅。“不少食材是我自己从台湾背过来的。”她笑说,“真希望台湾能直航湄洲岛啊,我这驮东西的老马也方便点啦。”

  妈祖信仰在台湾地区很流行,台湾妈祖信众超过1600万,占当地总人口2/3。郑雅萍也信仰妈祖,2017年9月,湄洲妈祖巡安台湾,她作为志工全情投入,与湄洲妈祖祖庙结下深厚信缘。多次到湄洲祖庙进香朝圣后,她萌发了到大陆创业的想法。

  “一上湄洲岛,十分惊讶,大陆发展竟这样快速。”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湄洲岛的“新”与“旧”,岛上宫庙依山望海,有如仙境;却也有无人驾驶大巴试运营,呈现出5G时代智慧小岛雏形。更令人心动的是,湄洲岛和大陆各地一样,给予“想做事”的台胞各种便利,鼓励台青入主旅游、餐饮、民宿、文创等产业。

  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很钦赏郑雅萍的闯劲,并帮助她落足在祖庙山门旁“迎宾最佳位置”的一隅。

  2018年,郑雅萍把“马蹄铁”搬到了湄洲岛,成为岛上首个全台资、由台湾青年全运营的餐饮店。中新网记者数度造访,亲见落座人群从稀到稠,渐渐成为岛上青年聚会的生活艺文空间。

  被疫情阻隔在台还没“出山”的郑雅萍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越是特殊时期,越期待能从台湾直航湄洲岛,“台湾信众期盼到湄洲谒祖进香,这是什么也不能阻挡的”。

  郑雅萍曾随台湾信众团直航到福建平潭,再搭乘大巴转往湄洲港,转搭轮渡登岛。要么从高雄搭飞机到福建晋江,再打车到湄洲港转搭轮渡。“我每次想着刚创业,省些人工和货运费,一次都自己背百二十斤的原料,大行李箱两个都不够,若能从高雄直航湄洲岛,该有多好。”

  台青、“马蹄铁”店长黄铉泓告诉记者,已有不少旅行团希望能合作提供旅行餐,“这两年台湾进香团规模越来越大,动辄超过百人,这块需求很大”。他曾接洽大陆原材料提供商,但最终还是意属台湾原料,“为台湾农特产品寻找一条出路”。

  为了守店,黄铉泓从去年8月至今,还没回过台湾老家。疫情之外,也是因为交通不够方便。“也正因体恤台湾信众舟车劳顿,我们餐厅更想成为一个生活驿站,提供各个方面服务,营造家的感觉”。

  在黄铉泓看来,台青乐于留在湄洲岛创业,“亲近妈祖,这一定是首选”,而湄洲岛的旅游业方兴未艾,“所有的可能性都由我们去实现,很兴奋”。

  “留在湄洲岛的台青越来越多了。”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潘琳说,目前,台胞在湄洲岛工作、生活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有系列惠台政策鼓励台胞经营文创产业,鼓励设立台湾青年创业基地,鼓励台企在岛上举办赛事、演唱会、音乐节等活动。

  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也说,祖庙就聘有近10位台湾青年作为专职工作人员,帮助妈祖文化传播,成绩斐然。“这些台湾孩子,共同的需求就是能够台湾能直航湄洲岛,实现一日生活圈。”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