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召开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会议

2020-05-20 21:10: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5月20日消息(记者吕贝娜 通讯员陈宝清) 5月20日下午,厦门市召开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会议,部署贯彻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办法》的相关措施。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伟华在会上强调,受近年来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执行工作在服务防范化解经济风险、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促进营商环境改善等方面承担着更多重要任务,执行案件高位运行的态势仍将持续,全市各单位、各部门要以《实施办法》出台实施为契机,用综合治理的思维,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把切实解决执行难融入法治中国典范城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建设全局。

  会议通报了2016年至2019年厦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及执行联动工作情况,并通报表扬了16家在执行联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

  据厦门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成全介绍,2016年至2019年,厦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4.43万件,同比上升111.88%,执结13.85万件,上升128.08%,年人均办案从2016年118件上升到2019年256件。执行标的到位金额250.65亿元,同比上升162.47%,执行到位率35.85%,居福建省首位。经过四年的实践探索,厦门市形成了特色执行工作机制,顺利通过“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目前,厦门已建成福建省首个市一级的失信联合惩戒信息化平台,全市70家单位启用该平台开展联合惩戒,共发起核查871.3万人次,1.1万人迫于压力自动履行法律义务。厦门在福建省率先推行网络司法拍卖,连续六年实现网拍率100%,拍卖成交率、溢价率成倍增长;“厦门中院执行信息公开网”已开通供当事人查询案件信息,执行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2014年厦门市法院启动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率先实现对被执行人银行存款、不动产、车辆、股权、公积金等主要财产形式的“一网尽查”,目前达到全国领先水平,被执行人财产难找问题在厦门市基本解决。

  《实施办法》的出台,标志着厦门市法院执行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厦门市中级法院院长王成全表示,全市法院将进一步发挥好解决执行难的主力军作用,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加强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持续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坚定不移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要持续推进信息技术与执行工作深度融合,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对“智慧执行”平台和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模块升级建设的支持。要持续创新驱动,建立健全仲裁、公证、律师、会计、审计等专业机构和人员深度参与执行工作机制;深化“执行+公证”协同创新,全面推广非核心执行辅助事务适度外包;要建立执转破快速结案工作机制,探索推动个人债务清理机制,充分运用破产制度化解执行不能案件;要进一步健全执行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将执行权纳入“制度铁笼”和“数据铁笼”,不断提高公正规范文明执行水平。

  李伟华表示,要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建立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首先,要落实好法院的主体责任。充分运用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惩治规避执行、转移财产行为。要树立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坚决杜绝超范围、超标的查封。其次,要加强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坚决打破“信息孤岛”,为破解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人财产难查等问题形成合力,不断丰富和升级点对点执行查控系统功能,加快构建立体化、网络化、自动化的执行查控体系。第三,要做实失信联合惩戒。把解决执行难放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高度一体推进,持续加大社会公共信用信息资源整合,促进各单位业务系统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对接,进一步加大政务失信行为的整治和清理力度。第四,要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在拘留联动、不动产执行、股权执行等方面加强统筹协调,破解执行工作难题。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