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政协委员蔡彩云:绿色三明的蓝天白云 需要好好保护

2021-01-18 08:31: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三明1月18日消息(记者 吕贝娜)日前,三明政协港澳委员、香港鸿峰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蔡彩云出席三明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十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蔡彩云受访

  今年蔡彩云委员聚焦“绿色三明”,围绕垃圾分类问题提出《可实行的垃圾分类方案》提案。蔡彩云告诉记者,三明人口大约289万,但垃圾处理量仅600万吨,“现在乡镇垃圾处理还是存在乱丢、露天焚烧,这对于绿色三明是一种环境的危害和污染。现在推行的垃圾分类,我觉得存在一定的痛点。大的痛点是配套处理设施、投入运营成本非常高。”此外,蔡彩云认为,群众素质有待提高。尽管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都推行垃圾分类,有的地方甚至立法,但落实到个体乱丢垃圾的现实,公众的环保、分类意识还有待加强。

  “无论在哪里,垃圾分类的配套处理设施,从前端到后端,工作量和投入较大”,蔡彩云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首先,加快、加大垃圾焚烧厂的处理规模。蔡彩云介绍说,三明地域大,人口分布分散,建议在较小的乡镇做500吨左右垃圾处理厂,几个镇协同处理,分几个支点。“大城市的人均垃圾一天大约一公斤到1.2公斤,如果是按三明人口配比的话,应该是在2000多吨的处理量。”其次,加快垃圾处理量,可以减少相应用地。第三,垃圾分类不要复杂化,后端无法配合,相对而言简易的干湿分离,利于政府倡导宣传,也可以做到“从娃娃抓起”。由此,投入的成本也会比普通的垃圾分类减少很多。“绿色三明的蓝天白云,需要好好保护,这是我今天的提案。”

  蔡彩云去年提出“红色三明”要与绿色旅游相结合,并加大宣传的建议,今年看到三明市打响森林康养,绿色三明品牌,加大宣传力度十分高兴。她在受访时也感叹三明的街景、夜景都变美了,“我是这里的政协委员,能感受得到三明的整个氛围,无论营商环境、政治氛围都非常好,就业率也提升了。三明真的是挺美的一个地方,希望会越来越好。三明有天然的地域优势,旅游行业前景广阔,我们自己也在当中寻找各种机会。香港福建三明联会就像桥梁和纽带,也吸引着我们和更多青年回到三明,了解家乡,共同建设好美丽三明。”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