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榕城游学 体验民俗文化

2021-06-21 16:50: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福州6月21日消息(记者 吕贝娜)为促进两岸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两岸青年民俗游学活动6月18日至20日在福州台江区举行。本次活动以两岸祈福祝太平为主题,组织两岸青年共同游览、体验民俗活动,逾百名两岸青年参加。活动期间,来自榕台两地的专家学者、非遗文化传人、民俗爱好者以传统文化为媒介交流互动。


两岸台青在福州市非遗展示馆参观体验

  19日下午,闽台两地的青年朋友、在榕大学生受邀游览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走进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体验民俗活动,共同探寻闽台两地同根同源的“五缘”文化。在展馆解说员的带领下,两岸青年更加深入地感受了茶亭十番音乐、福州评话、寿山石雕、软木画、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等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寿山石雕吸引两岸青年参观驻足

  来自台中的黄守堃,对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中的软木画十分感兴趣,驻足仔细观看。记者采访了解到,黄守堃在台湾从事大漆为基础结合其他材料的复合艺术创作,2017年落地福州发展。“大漆的材料在台湾不易取得,再加上技艺上与‘福州三宝’之一的脱胎漆器有紧密的联系,来福州可以向更多漆艺大师请益,有更多交流机会,所以我来到福州创业。大漆是一种传统工艺,软木画也是福州珍贵的非遗,目前还没有人将这两种技结合,我希望可以把这两种技艺结合做教学、推广、文创品开发,创作的空间和弹性会更大,可以运用到生活用品,更具实用性的商业用途开发,所以最近我对软木画的素材相当感兴趣,刚好有机会来参观非遗展示就多了解。”

黄守堃在仔细观察软木画作品

  就读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部的台生张如婷受访时说,“之前很多活动是听创业分享,因为课业很多错过一些文化活动,今天在参观非遗作品感觉都很漂亮!之前在学校参加活动时获得了软木画的纪念品,现场看到软木画非遗作品展示,十分惊艳,没想到可以雕刻得那么精致。能参加互动了解福州民俗文化机会难得。”

  此外,本次活动展出了20余幅两岸名家创作的神像画,通过画师现场讲解其非遗传承的故事,让两岸青共同领略信俗文化与绘画艺术的精彩。两岸青年代表现场交流分享各自的故事,进一步促进两岸青年心灵契合。活动还邀请两岸嘉宾以传统礼仪向百尊神像行三献典礼,感受传统民俗,并共祈疫情早平息,人民共享平安。两岸祈福文艺演出内容涵盖民乐演奏、舞蹈、歌剧、歌曲演唱等形式,现场气氛欢乐祥和。

两岸青年观赏非遗神像画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