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亚夫:两岸关系正在经历一场较量

2019-10-28 11:1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第六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22日在杭州市召开,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出席会议并接受记者采访。他指出,两岸关系正在经历一场较量:即坚持还是冲撞一个中国原则;反对还是图谋“台独”;推动还是阻挠和平发展。

  孙亚夫指出:就两岸关系来讲,它有很复杂的一面。从大陆方面看,大陆老百姓都希望两岸关系发展,最后能够走向和平统一;台湾老百姓心态则比较复杂,一方面希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希望两岸交流合作能带来利益,也反对“台独”,不希望因为“台独”引起战争,但他们对大陆又有误解,对和平统一有顾虑。

  孙亚夫指出,从李登辉执政时开始,台湾分裂势力就在推动“去中国化”。长期以来,“台独”教育、“台独”史观的传播,对台湾社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也让台湾老百姓对大陆有很多误解。所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还要做很多的工作,争取更多台湾民众能够参与到两岸交流合作中来,两岸同胞一起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民进党当局今年以来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修法”来实质性限缩两岸交流,对此,孙亚夫指出,两岸主张交流的代表着进步。阻挠交流的实际上很多是出于恐惧。民进党自上台以来,就从各个方面阻挠两岸关系发展。今年在阻挠两岸交流方面更是加剧,民进党当局这样做的结果终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对于两岸关系的前景,孙亚夫认为,整个台海形势的发展趋于复杂严峻。两岸关系正在经历一场较量:即坚持还是冲撞一个中国原则;反对还是图谋“台独”;推动还是阻挠和平发展,这样的较量一直在继续。

  孙亚夫还表示,2019年干涉和反干涉的较量较以往更加突出,主要是美国从各个方面包括利用台湾问题加紧对我们进行打压,造成干涉和反干涉较量的加剧,最后形势取决于较量的结果,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孙亚夫最后指出,近两三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受到冲击,“台独”活动猖獗,我们一方面要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另一方面也要继续促进两岸各领域民间交流合作。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