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升:大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中流砥柱

2019-10-28 11:1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王升在第六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2日杭州讯 (记者 李杰)第六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今日在杭州市召开,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王升在开幕致辞时指出,两岸关系何去何从,取决于台湾问题的三个利害攸关方——中美及台湾的政策取向,以及互动与较量的结果。展望未来,这场各方的较量,时间无疑是站在大陆方面。

  王升指出,2016年民进党上台以来,蔡英文当局奉行分裂路线,破坏了两岸双方和解、合作的政治基础,导致双方的接触商谈几乎完全中断、已达成的20多项协议遇到执行困难、台海军事紧张气氛增加、国际空间的争夺再起等一系列严重后果。

  与之相伴而生的是两岸民间的敌对意识抬头,大陆民众“武统”的呼声高涨,台湾民众排斥“一国两制”的民意也在升高。短短3年多的时间,经过30多年的努力好不容易出现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已被损害。总之,两岸关系似乎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台海局势似乎也出现了“战与和”的警讯。两岸关系何去何从,个人以为这取决于台湾问题的三个利害攸关方的政策取向,以及三方互动与较量的结果。

  大陆方面从不讳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以最终实现和平统一为指向的,经由和平发展达到和平统一是历史的必然。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集中阐述了中共新一代领导集体在对台工作上的新论述和新举措,代表着大陆方面新时代对台政策的深化和发展,其核心和主线仍然是推动和平发展,争取和平统一,五项具体主张紧紧围绕和平统一而展开,这表明,在目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遇到困难的形势下,大陆方面并没有动摇和平统一的方针,仍然努力以“和平发展”来主导两岸关系的发展方向。

  然而,从台湾方面看,蔡英文当局的两岸政策正在把两岸从“何时统一、如何统一”的对立导向“促统与拒统”乃至“统一与独立”的对抗。蔡英文当局继续亲美(国)贴日(本),增加对抗大陆的筹码;运用法律和行政手段出台各种限制措施,阻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蔡英文当局还以“台湾是印太区域守护民主价值的第一道防线”自喻,积极配合美国意在围堵中国和平崛起的“印太战略”,营造利于其执行分裂路线的外部环境,近期又不断针对“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和香港“修例风波”在台湾内部操作所谓“亡国感”,宣称“拒绝‘一国两制’是2300万台湾人最大的共识”,营造利于其执行分裂路线的社会氛围。显而易见,台湾方面在蔡英文当局的主导下,还在扩大两岸分裂的错误道路上绝尘而行,没有回头的迹象。

  从美国方面看,特朗普政府和美国国会近来在涉台事务上的种种举动,包括再次并扩大对台军售、加强美台军事合作、发声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释放美国民众支持介入台海战争的讯息、干涉中美洲和南太平洋国家与台湾“断交”等等,无论是客观上还是主观上都造成了极为恶劣的效应:这就是美国支持蔡英文当局与大陆对抗、支持蔡英文当局扩大两岸分裂、支持蔡英文连任、支持台湾继续走分裂的道路。美国方面的错误信号,使蔡英文当局有恃无恐,这无疑将会增大蔡英文当局一意孤行踩踏红线的风险。

  王升指出,中美博弈的大棋局以及台湾大选的结果目前还都存在不确定性,对大陆方面来说,能够峰回路转当然很好,但必须做长期较量的准备:

  一是大陆方面对于主控台海形势具有充分的信心。信心源自于实力。大陆的发展进步和综合实力早已不同于40年前,这是“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底气所在。虽然美台两方互为利用互为支援,损害和平发展局面,甚至威胁和平统一前景,但这不过是推进和平统一进程中的又一次曲折,不足为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二是大陆方面应对“台独”分裂活动具有战略定力。40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程表明,大陆是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方向的主导力量。蔡英文当局阻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倒行逆施,不过是对“被统一”的畏惧性反应,但“搞对抗没有出路、谋‘台独’更是绝路”,多数台湾民众迟早会认清这个现实。以历史思维、战略思维看待解决台湾问题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当然不会为“台独”分裂活动的一时猖狂所惑,也不会为内部急躁情绪和外部因素所扰。

  三是大陆方面“反独促统”的对策扎实有效。针对蔡英文当局的分裂行径,大陆方面采取了刚柔并济、双管齐下的对策,坚持“九二共识”不动摇,巩固扩大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格局,出台31条惠台措施,框限“台独”分裂活动,培育台湾民间要求和平发展的正能量。这个被称为是“软的更软、硬的更硬”的对策,已经促使台湾内部发生积极变化,蔡英文当局的分裂路线会越来越不得人心。

  王升最后指出,展望未来,这场两岸三方的较量,时间无疑是站在大陆方面,大陆方面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中流砥柱。在台湾两年一小选、四年一大选的选举周期中,台湾选民的“集体理性”必然发挥作用,民进党要么改弦易辙,要么失掉政权,二者必居其一。由是,两岸关系迟早会重新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

  此次智库学术论坛主题为“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和平发展”,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全国台湾研究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和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来自海峡两岸的50余位精英专家学者参加并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