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育礼:关心民众是假,政治操弄是真!

2020-02-18 09:45: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2月18日消息(记者 温尔雅) 2月3日,首批247名在湖北的台胞搭乘包机返乡,但后续运送迄今未能实施,备受两岸关注。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研究员郑育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台当局把滞留台胞当政治筹码,其关心民众是假,搞政治操弄是真;其人道主义是假,栽赃大陆是真。

  台湾方面对拒绝包机的解释主要有三点。第一,台湾方面称,247位返台旅客中出现了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但台湾方面在该名患者的病情公开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郑育礼表示,希望民进党当局实事求是,从抗击疫情,保障两岸同胞健康利益的立场出发,正视在鄂台胞返台工作,不要用一个疑点重重的莫须有病例大做文章。

  第二,台湾方面称,其隔离收容场所有限。但此前台湾一度高调声称要接回在鄂台胞,并表示已做好充分准备。在郑育礼看来,即使防御措施准备不充分,台湾方面仍可在加紧准备的同时逐步安置返台人员。台湾方面全面阻止运送的做法,完全是弃台湾乡亲的切身利益于不顾。

  第三,台湾方面称,第一批返台民众多数不符合“弱势优先”原则。郑育礼谈到,大陆方面在安排包机名单时一直充分考虑这一原则,台湾方面的说法根本是无视事实。

  另外,有台湾绿营人士称,拒绝无限制包机返台是为了维护2300万台湾人的安全。郑育礼对此坦言,绿营这种操作极易令人联想到今年岛内两项选举前其反对增加春节加班机的情况。当时,出于对在大陆台胞的不信任,不希望真正了解大陆情况的台胞返台投票,绿营想要阻止其返台以攫取选举利益。

  郑育礼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本应成为两岸医疗合作的一个重要契机,但面对严峻的疫情,民进党当局却走上了一条错误的道路,让疫情沦为民进党政治操弄的工具。

  郑育礼认为,自岛内出现疫情以来,民进党当局在处理疫情方面破绽百出。比如民进党当局最初宣称口罩供应充足,到后期实名制、限量购买口罩,甚至还呼吁健康民众不需要戴口罩。民进党当局只想将在鄂台胞作为政治筹码,希望通过炒作此事激化两岸矛盾,从而误导舆论推卸责任,掩盖其在应对此次疫情中的不足。

  郑育礼强调,滞留湖北的台胞不是被民进党当局踢来踢去的皮球,这些台湾乡亲是我们血浓于水的同胞,湖北省台办一直给予他们全面细致的照顾。但是台湾乡亲的家在台湾,他们需要返台工作,子女也面临上学等问题,有着返回台湾的意愿和需要,而台湾民进党当局的态度和做法只会让台湾乡亲们心寒!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