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

2020-04-25 18:55: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勉励新时代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饱含着深厚的航天情怀,激励着新时代航天人接续奋斗,奋力实现中国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梦想。

  50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东方红”奏响太空到“天问一号”遥指火星,我国航天科技以令人惊叹的速度,不断刷新纪录,创造了追赶、并跑、超越的奇迹。从科研院所到试验基地,从荒凉戈壁到浩瀚海洋,到处留下了中国航天人艰苦创业的足迹,孕育形成的伟大航天精神已经深深熔铸进中国人血脉。

  新时代航天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接过前辈奋斗旗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身新时代航天事业,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走得更远,为建设航天强国建大功、立新业。

  齐奋斗克险阻,靠创新攀高峰。创新是航天精神的灵魂。回望历史,广大航天人始终紧盯世界科技前沿,围绕自力更生,坚持自主创新,科学求实,团结协作,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关键技术,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成就了中国航天大国的地位。

  当今中国,无论是追求科技进步,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都需要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活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创新精神。各行各业要以航天人为榜样,激扬创新的自信和勇气,在各自领域内追求卓越、敢为人先、奋勇争先。特别是要聚焦事关我国发展全局和未来的关键领域“卡脖子”项目,要咬住不放,攻坚克难。

  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今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国内外复杂局面,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我们更需要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不断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创造新的历史业绩,谱写新时代奋斗者的壮丽篇章。

    央视评论员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