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湾都担心她的头……

2021-09-08 21:39:00来源:看台海公众号

  全台疫情降到二级后,许多园区重新开放,包括封园70天的野柳地质公园。著名的“女王头”也重新见客。

 

图片由野柳地质公园提供

  野柳地质公园位于台湾北海岸,由于海蚀风化及地壳运动等作用,这里形成的奇观会让你感受什么是“海枯石烂”。

 

图片由野柳地质公园提供

 

图片由野柳地质公园提供

  它曾经是大陆游客去台湾最喜爱的旅游景点之一。在两岸关系良好的时期,每年大量大陆游客造访这里。全盛时期的2014年,一年有202万大陆游客到访,占游客总数的六成以上。

  那时,跟“女王头”合影都需要排长长的大队。

  自从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大陆游客数量锐减。2020年2月,疫情爆发,台当局对大陆游客采取各种限制措施,陆客归零,景区人丁零落,业者也是欲哭无泪。

  “女王头”是野柳最具代表性的地形景观,2013年被台湾民众票选为台湾十大地景第一名,超过了玉山与日月潭。

  它是一种蕈状岩,因常年受风吹日晒雨淋而形成奇特形状,很像一个颈部修长、脸部线条优美、凝视远方的女王。

  有人说,她像伊丽莎白女王,也有人说她像埃及王后纳芙蒂蒂。

  近年来,因风化侵蚀越来越厉害,女王头的“颈围”在数年间就缩短了18厘米,一度有专家学者预估它只剩5年寿命就会断裂。

  从这张对比图就能看出来,女王的脖子是越来越细。

  1983年,甚至有人企图持利器切断女王头,在女王颈部下方留下了20厘米长的伤口。

图片由野柳地质公园提供

  很多人希望挽救“女王头”,发起了各种“护颈运动”。

  一时间,给女王脖子加固的方案天马行空,有说罩个玻璃罩的,有说在脖子里打个钢骨的,还一度尝试用纳米涂料补强。

  如今,为了担心发生“断头危机”,“女王头”附近围起了保护线,拍照必须站在离“女王头”有一定距离的木栈道上。

  景区还选出了一个“王位继承人”,形状酷似“女王头”的“俏皮公主”。

“女王头”(左)与外观相似的“俏皮公主”(右)。(图片由野柳地质公园提供)

  比起女王雍容华贵的发髻造型,“俏皮公主”更像是一个年轻版的绑着马尾的小公主,相似度非常惊人。

  除此之外,还有很受游客喜爱的爱心岩。一个天然的桃心,成了情侣们来打卡的浪漫之地。 

  以往人们去野柳,95%的人都只是去第一区与第二区拍奇石、与女王头合影。如今,长期管制的第三区终于开放!

  有人说,第一区、第二区见到的岩石是“零售”,在第三区见到的岩石,则是“批发”。这里被称为“女王的秘密花园”,面积占整座园区的80%。

  因为安全考量,第三区长期封闭。直至今年步道维修、路线调整,开始有限度向游客开放。

  今年9月,将开放本年度最后一批限量预约,以团进团出的方式让人一窥花园里的天然造景。

  野柳地质公园神秘的第三区,著名的豆腐岩即位于此区峭壁下方的海蚀平台上。

  走进第三区入口、下了361道阶梯后,深入大海的野柳岬最北端豁然开朗,遍布数也数不完的节理、豆腐岩、风化窗、烛台石、蜂窝岩……因为种类数量太多,好多根本来不及取名。

  这座被称为二十四孝山↓↓↓ 

  这个可以涮火锅↓↓↓ 

  饭后再来一块绿豆椪↓↓↓ 

  搞艺术的可以拿笔刷挥洒创作一下↓↓↓ 

  来过这一区的人都说这里很像月球!

  不只是因为外观,也因为长期管制少有人来。只有预约深度导览的访客,才能包场享受片刻的奇幻时光。 

  ● “女王的秘密花园”游程每天有两场

  上午9:30——12:00

  下午1:00——3:30

  全程往返约3小时,参加者需年满12岁,每场报名费为500元,包含门票、专人解说费、保险费。

  因为是疫情期间,所以不提供餐点、饮料。但是今年早些时候开放的批次中,可以尝到“女王头”特制餐点,看起来也很有胃口的样子~

 

  主编/伯皓

  采编/刘杨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