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灿都”来袭全台警戒 岛内气象专家想起了“莫拉蒂”

2021-09-10 17:07:00来源:看台海公众号

  强台风“灿都”来势汹汹,直扑台湾本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消息,台风“灿都”9日下午位于台湾鹅銮鼻东南方向,最大风力17级,为超强台风,逐步靠近闽台沿海。对于超强台风“灿都”,有岛内气象专家联想到2016年曾经重创台湾的“莫拉蒂”台风。对此,台湾地区气象部门表示,路径上确实有点类似,提醒台湾民众注意防范。

  目前台湾地区气象部门已针对台风“灿都”发布海上台风警报,依台风路径观察,最快10日傍晚发陆地预警。目前“灿都”台风暴风圈侵袭几率台湾花东地区已破80%,台北、新北、基隆、桃园、新竹、恒春也都破70%,预估台风影响台湾地区时间为11日-13日,特别是12日全台湾都有明显雨势。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显示,“灿都”台风中心目前在鹅銮鼻东南方向海面,向西北移动,其暴风圈朝巴士海峡接近,对巴士海峡构成威胁。受台风及其外围环流影响,巴士海峡及台湾东南部海面风浪将逐渐增大;基隆北海岸、东半部(含兰屿、绿岛)、中南部、恒春半岛及澎湖、金门沿海地区有长浪发生,前往海边活动请注意安全。

“灿都”台风眼

  最近一次直接登陆台湾地区的强台风是五年前。2016年7月台风“尼伯特”从台东县太麻里登陆;2016年9月的台风“莫拉蒂”由金门登陆。而这次“灿都”是否将成为时隔五年再次登陆台湾本岛的强台风?根据最新预报,“灿都”目前登陆台湾几率大减,预估将沿台湾岛东部外海北上,与宜兰“擦肩而过”。

  尽管“灿都”改变心意可能不登陆台湾本岛了,但气象专家提醒它依然是个超强台风,目前线路仍然有变化,且“就在台湾旁边”,风雨明起逐渐增强,一连3天全台需严防强风暴雨,周日影响最大。

  主编/晓培

  记者/赵飞

  编辑/腾阳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