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台政策提升在穗台胞生活幸福感

2020-01-21 12:59: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1月21日消息(记者 熊博洋)作为千年商都和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州是台商最早到大陆投资的城市之一,如今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到这里创业发展。来自台湾基隆的张彦彬就是其中一位,正是看中这里的市场前景、创业环境和政府的扶持优惠政策,他在四年前决定到广州发展,一展拳脚。

  张彦彬所在的广州高能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高性能计算和大数据分析为核心技术的创新科技企业,目前正在跟工信部以及广东省政府合作推动全国产化的数字政务自助终端,未来将推广到广东各地的政府服务大厅。

  自2018年以来,大陆出台了一系列惠台政策,这让在广州生活工作的张彦彬非常有感,其中就包含开放台胞申请领取台湾居民居住证。“居住证真的非常好用,适用范围和覆盖面也越来越广”,张彦彬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我经常出差,有了居住证,购买高铁票、住宿都很方便,还可以用居住证去考驾照、购房,享受同等待遇。

  另外,张彦彬介绍说,现在他跟大陆民众一样可以享受个人所得税的减免政策,这对自己帮助很大,一年大概能少缴一万多元人民币的税款,非常实惠。“台湾叫‘小确幸’,这种小小的幸福感很容易就累积起来,逐渐就变成一种强烈的信任感。”张彦彬说。

  暨南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王鹏表示,惠台政策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鼓励台湾青年到大陆求学、创业、工作、生活。“在广东,特别是像广州、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对于创业的台湾青年来说,都可以根据相关政策向当地政府提出申请,通过后能获得几千元到几万元人民币不等的创业补助金,虽然金额不多,但是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台湾年轻人来说,还是起到了一定程度的激励作用。”王鹏说。

  王鹏还介绍说,惠台政策对于台胞在生活方面也采取了一些便利措施,比如以前凭台胞证只能去车站售票窗口购票,现在持有台湾居民居住证可直接在自动售票机购取票。另外,对于已在台湾取得职业技术认定的一些行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大陆也可得到认可,这对于想到大陆发展的台湾人才具有很好的鼓励引导作用。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