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迎来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实施以来第1000位旅客

2020-01-20 21:02: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1月20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 通讯员付佳萍)“WELCOME TO XIAMEN(欢迎来到厦门)”,1月20日下午16:18左右,搭乘MF872航班经厦门转机前往悉尼的澳大利亚旅客特拉维斯先生(DEBIJL TRAVIS)刚下飞机,就接到来自厦门边检总站高崎站民警特殊的问候——一份充满喜庆的新春大礼包,恭喜他成为厦门口岸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实施一年来第1000名旅客。

   

  澳大利亚旅客特拉维斯先生成为厦门口岸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实施一年来第1000名旅客(厦门高崎边检站供图)

  得知自己在中国新年即将来临之际成为幸运旅客后,特拉维斯先生感到既意外又兴奋。在边检民警的引导下,他顺着指示牌来到144小时过境免签办理柜台,边检民警进行必要的询问后,快速为其签发了临时入境许可。随后,他来到入境外国人检查通道,顺利通过入境检查。

  特拉维斯先生是一名背包客,他很喜欢中国,也很想了解中国的文化,在首尔的时候机缘巧合得知厦门有144过境免签的政策,而且可允许停留的时间让他有充足的时间了解厦门、了解闽南文化。他表示144小时过境免签办理速度很快,节省了办理中国签证的时间,而且不需要有费用花费,对他而言非常省时省钱。特拉维斯先生表示会在厦门的旅游景点逛逛,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据悉,自2019年1月1日起,厦门正式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53个国家的人员持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144小时内确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国(地区)联程客票,可选择从厦门高崎机场、厦门五通客运码头、厦门国际游轮中心口岸免签入境,并可在厦门市行政区域内免签停留144小时。

  据高崎边检站介绍,与原有的72小时过境免签相比,新的政策不仅停留时间更长,而且通行口岸不再局限于厦门高崎机场口岸,而是海港空港联动,通行口岸选择更多,同时申请手续办理简易快速,更加有利于旅客弹性安排行程,以放松的心情开展商贸活动,体验厦门风土人情,更加受到外籍旅客的欢迎。自2019年1月1日政策实施以来,从高崎机场口岸使用144小时过境人数926人次,占全市办理人数的92.6%,是原72小时过境免签人数的2.26倍。其中,有11名旅客从机场入境后,转道五通、国际邮轮口岸出境。

  据高崎边检站民警介绍,政策实施以来,已经逐渐在吸引国际客流、促进对外交流、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独特的优势。据了解,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实施,对三类人群最有吸引力。一类是来厦旅游观光的人群。经高崎边检站统计,申请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旅客中超过一半是来厦门旅游观光的,其中占比最大的是韩国籍的旅客,占申办144小时过境免签旅客的26%,居第一位。他们大多数喜欢在冬季利用年假来厦门打高尔夫,顺道到鼓浪屿游玩,吃海鲜美食,这样的行程往往不超过6天,人气很旺。以前来厦门打高尔夫要先办理中国签证,144小时过境免签的实施,免去了他们办理签证的时间和费用,只等年假一批,拿起行李说走就走,可谓省事省力还省钱,这让厦门对韩国旅客的吸引力更大了。一类是来厦进行经济文体活动交流的人群。每年厦门举办的国际石材展、厦洽会和各类体育比赛期间,都是144小时过境免签办理的高峰。这些申请过境免签的旅客特点是停留时间不长,行程又比较密集,但或是本国办理中国签证不便,或是行程密集,往往在到厦门后需要马不停蹄地前往其他国家(地区),经常来不及用一本护照同时申请两个不同国家签证。144小时过境免签的实施,解决了他们的大问题。去年10月17日,5名来自捷克参加厦门国际攀岩大赛的选手就利用免签政策顺利来厦参赛,而且由于不用同时申请两个国家签证,下一站赛事国的签证也顺利办了下来,免去了只能在两站赛事中二选其一的尴尬,他们在入境后高兴地表示“来厦门的第一站就这么顺利,接下里的比赛会有好运气。下次我们一定还来厦门!”。

  还有一类是回国探亲访友的海外华人。每逢春节等中国的传统节假日,一些海外华人就会利用这项政策回厦门探亲访友,特别是1月中下旬以来,随着春节的来临,海外华人大量返乡,每天都有海外同胞申请办理144小时过境免签手续,有些旅客在顺利办妥手续后,难掩兴奋之情,在边检“温暖国门,迎您回家”留言板上留言,为祖国送祝福。得益于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独特吸引力,自2019年下半年来,来厦申请144小时临时过境免签的外国旅客呈加速增长的趋势。仅以高崎机场为例,2020年1月份预计申请人数将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

  为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厦门高崎边检站优化审核流程,加强与航空公司的密切合作,提前报送申请旅客的信息,引导旅客提前填写外国人144小时临时入出境卡;前置审核手续,应用申报平台和边检API系统在航班飞行途中即完成申请旅客资料的预审,将旅客抵达口岸后办理免签手续的时间压缩到最短。高崎边检站还创新推出“专属指引,易操作”、 “专业本语,易交流”、“专区备案,易往来”等服务新模式,加强对旅客的政策宣传和咨询引导,努力打造更加温馨、便捷的通关软环境,让越来越多的外国旅客了解政策、享受便利、爱上厦门。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