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女孩大陆连开蛋糕坊:在有“爱”的地方圆“甜蜜”梦想

2020-01-21 19:2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山1月21日电 题:台湾女孩大陆连开蛋糕坊:在有“爱”的地方圆“甜蜜”梦想

  作者 黄莹

  21日,在26岁台湾女孩林子涵的昆山甜点心手作烘焙坊,前来喜提礼盒的老食客们对这份台湾味道的年货赞誉有加。

  两年间在大陆连开两家蛋糕手工作坊,每月营业额持续上扬,林子涵沉浸在“甜蜜”事业里,圆了自己从小的美味梦想。

  林子涵8岁随父亲从南投来大陆生活,后出国留学,虽主修国际企业管理,但烘焙美食才是她的最爱。“我从小就喜欢做吃的,趁着留学,去了不少国家,尝试了不同的甜点,还在相关企业实习过。”

  2015年,当林子涵再次回到大陆时,正值微商盛行,“感觉身边人人都在创业,弥漫着一股创业热情,我就琢磨着重拾梦想,在拿手的甜点方面做点什么。”林子涵的想法迅速得到了父亲和哥哥的支持。

  2017年9月,林子涵在深圳开办了第一家蛋糕坊。2019年4月,昆山甜点心手作烘焙坊开业。“从申请、装修到开业,只用了三个多月,昆山对台胞服务非常贴心,当地人也特别友爱,热心帮我介绍客人,所以相较其他同行,起步时更快迈上正轨。”

  在大众美团上,林子涵的蛋糕坊获评5星商家,回头客更是不少。林子涵透露独门秘籍是店内台式点心都传承了“传统配方”。为了让大陆消费者品尝到原汁原味的台式蛋黄酥,林子涵专门请教了台湾老一辈制酥师傅,沿袭了传统配方和制作手法,选择了古法工艺的海鸭蛋,因此口感更细腻、咸香,也更具营养价值。

  随着当地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周边的蛋糕坊也越开越多,竞争越发激烈。林子涵不断收集各式甜点资讯,为新品开发寻找灵感。“现在来买甜点的年轻人对价格已不太注重,更在意的是点心及包装的别出心裁。”

  林子涵展示了一款最新设计的包装,“这是我和在昆山工作的朋友一起设计的,背景选择了台北101和江南水乡的剪影,融入了一家人在一起制作甜点的情节。”

  “有创新,生意就会越来越好。”林子涵正在不断尝试拓展新业务,店里开设了DIY点心、亲子烘焙等课程,学员已超过1500人;为企业提供专属个性化伴手礼大受欢迎;独立小包装设计,方便上班族携带;标新立异的甜品台亮相婚庆、生日宴等活动。

  在“甜蜜”事业中如鱼得水的林子涵,还收获了一份甜美爱情,春节里她将成为湖北媳妇。

  “近年来大陆发布了很多惠台措施,对台青创业来说是很大的激励。”昆山市台协青年会会长陈语欢说,昆山5家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已累计吸引创业台青195名,在创业基地,台青成立公司不仅手续便利,前三年还有创业政策辅助,硕士及以上人才可享受人才公寓等补助。“台青还带来了许多‘小而美’的创业项目,享受与大陆居民同等待遇,如小微企业优惠免税政策等,这让他们更快融入当地生活圈。”(完)

编辑:高鹤溪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