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津台商戴永清:国家有难,台商须站出来贡献心力

2020-02-08 09:3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现在面临危难的时刻,我们台商必须第一时间站出来,为保卫家园献出应有的一份力量。”当看到疫情越来越严重,且听闻武汉防疫一线缺乏物资的时候,在津台商戴永清第一时间呼吁履行责任,奉献爱心。

  戴永清是台资企业101汽车文化广场创始人、董事长,现任全国台企联副会长、天津市台企协常务副会长。1992年来天津投资建厂后,戴永清先生与大陆张铭女士喜结连理,开启“两岸一家亲”模式,共同创建胜达集团胜兴家具有限公司。

 

  在企业经营中,胜达集团胜兴家具有限公司深入研究市场需求,进行科技创新,共计申请专利362件。产品全部外销欧美市场,成为台资企业在铁器家具餐厅组市场出口欧美的第一名。享有很高的市场美誉度和占有率,为国家出口创汇做出了贡献。

  2008年,随着国际市场的变化,戴永清与夫人张铭女士审时度势,以其企业家独道的胆识与眼光迅速调整企业发展战略。于2012年底迅速调整战略,先后投入1.5亿元(人民币,下同)用于转型改造,成功转型运营“101汽车文化广场”。

  戴永清的企业坚持以“两岸一家亲”理念为指引,以促进两岸交流、构建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平台为己任,先后入驻企业115家,是天津市工业旅游示范点和西青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3年被列入天津市“万企转型重点企业”和天津市唯一台资企业转型升级重点帮扶企业。

  几年来,企业在戴永清先生、张铭女士的带领下,先后创立“101创业大学”、“101孵化器”、“101众创空间”。2016年8月18日,“101两岸众创MOHO”被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

  “作为在津台商,我们有义务传承民族的血脉,承担促进两岸文化、经济交流开展,教育和引导青年一代增强对‘国家、民族、文化’认同感的使命。”戴永清回顾在大陆投资兴业的历程,感言到尽管有着初次创业的艰辛,也有着二次转型的艰难,但大陆各方的支持让企业发展壮大,其心中常怀感动、感恩。

  带着“履行责任、奉献爱心”的初心,做为第一代台商的戴永清,对“两岸一家亲”、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推动两岸经济发展、加强两岸青年互动交流、构建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平台有着极深的爱国民族情怀。在做好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注重关爱社会,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

  1995年,戴永清就曾捐赠50万元,率先发起资金成立西青慈善协会。2003年,抗击SARS病毒期间,戴永清夫妇就曾捐赠100万元,用于疫情防护。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救灾之际,也先后捐赠150万元,奉献爱心、助力救灾工作。近几年来,戴永清夫妇先后向社会各界捐款与慈善助学等,总计已达600余万元。

  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更牵动着戴永清的心。天津市台企协会于1月28日向全体在津台企会员发出倡议后,当晚,身在外地的戴永清积极响应倡议,第一时间自愿捐助100万元人民币用于疫情防控。在天津市台企协会和天津市红十字协会的统筹协调下,2月4日,其企业向红十字协会捐赠100万元。

  戴永清夫妇还先后购买防护口罩1000余套发送至公司总部,由公司通过天津市台企协会转赠大陆相关部门;他还指示公司园区内的80多家商户及企业,要从大局出发,理解与执行政府的安排,做好园区所属商户的稳定工作,引导员工及商户做好自防自控。

  “两岸一家亲,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面对天津市各级政府的感谢和赞扬,戴永清表示,国家的繁荣发展、人民幸福,这里面也有台胞的一份贡献;如今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自然也是台商的义务和责任。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