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当强势统一成为两岸间的唯一选择

2020-03-12 08:2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资深媒体人徐宗懋10日在“中时电子报”发表评论说,如果从长时间的角度观察,1949年以后两岸的统合关系存在着三部曲。

  由于中国大陆政治上是统一的,以一种强大的方式存在,“台独”始终是假议题,因此,统一仍系于两岸彼此力量的消长。

  从1949年后的“两蒋”时代,中国大陆虽然积极发展,但“一穷二白”的底子过于薄弱。蒋介石在台湾以军事反攻为准备和号召,也加快内部土地改革和农业建设,清除台湾本土共产主义的政治土壤。到了蒋经国时代,改成“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政治反攻”,同时推动台湾经济起飞。直到1980年代,近40年的时期,台湾人抱着强大的自信,要“统一大陆”,并没有被大陆统一的恐惧感。

  这一阶段,由于两岸都接受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所以没有必要急着摊牌,双方都获得长期和平相处。

  到了李登辉时代,统一进入第二部曲。1999年李登辉发表的“两国论”,同时又开展了分离意识教育。这是关键性的政策败笔,也是重要的转折点,两岸开始进入李光耀先生所形容的“彼此互斗的无底深渊”。民进党又不断地强化被大陆统一的恐惧,用恐惧代替自信来面对中国大陆。

  此后30年大陆经济起飞,国际影响力快速提升,台湾则摆荡在与大陆和解或对抗的选择。结果是台湾经济停滞,从四小龙的高薪变成最低薪,最重要的是,统一的概念由“台湾统一大陆”变成了“台湾被大陆统一”。台湾人逐渐丧失面对大陆的自信,反而处于莫名的恐惧,很容易被煽动。尽管马英九时期全力推动两岸和解,但并没有建立台湾人面对大陆的自信感。

  现在则属于统一的最后一部曲,也就是民进党时代。大陆无论在军事上和物质上都有了统一台湾的条件。

  今天台湾即使已经30岁的年轻人,都出生在蒋经国过世之后了,“两蒋时代”台湾人民的奋斗吃苦、创造富裕生活的历程他们完全没有经历,更不会感念,很容易吸收民进党彻底丑化中国的史观,年轻人也没有能力在民族的立场上跟大陆进行和解对话,他们对大陆的恐惧达到空前的程度,民进党选举的大胜本质上是台湾人恐惧感的最高表现,但它终究是虚的,一旦硬碰,结果可想而知。

  文章最后说,而民进党也强调“九二共识”的模糊空间已没有,既然连民进党都相信只能硬碰硬了,那么中国大陆的强势统一就成了唯一的选择,这也是未来两岸统一的最后一部曲。(编辑:李杰)

编辑:高鹤溪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