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和战的民意与民心

2020-05-11 19:07:00来源:中国时报

  所谓“偏独趋势不可逆转”只是台湾社会的“浅层民意”,并非表层浪花底下的“深层水流”。无论民进党如何打着“台湾主流民意”的旗号骑劫台湾民心,两岸关系最终要由两岸人民的民意与民心说了算。

  岛内“独派”头目辜宽敏名下基金会日前再将所谓“制宪公投”搬上台面,大陆网友:这是要按统一快捷键?

   近期以来,无论是台湾的“急独派”蠢蠢欲动,还是大陆的“武统派”煽风点火,无不以台湾的民意调查作为论断依据。的确,主流民调机构的数据都显示,台湾人的“主体意识”与“反中”情绪持续高涨,对“一国两制”更是一面倒地说不,两岸关系着实不容乐观。但所谓“偏独趋势不可逆转”只是台湾社会的“浅层民意”,并非表层浪花底下的“深层水流”。何况“民意似流水,民心大如天”。当权者不仅要倾听民意,更要敬畏民心。

  首先,民意与民心密切相关,却不能混为一谈。大陆涉台学者王建民去年曾发表《台湾民意问题十个关系简论》一文,在他看来,民心是一个地区一定时期内民众的社会心态、社会认知与价值观;民意是民心的表达方式之一,却又不能完全代表民心与反映民心。民意可以操纵,民心则难以造假。

  

蔡英文、韩国瑜 资料图  

  在台湾,政治人物或以操弄民意为乐事,或在追逐民意中迷失自我,倾向于将民意混同于民心。在大陆,没有类似台湾的频繁民调,却不代表大陆没有民意,更不代表中国共产党忽视民心。

  其次,台湾的民调虚虚实实,主要政党都以“代表台湾主流民意”自居,但什么是台湾的民心就言人人殊了。 如果作精神与物质的粗略二分法,相比变动不居的民意,近年来台湾的民心有两个比较稳定的特征。其一是“坚持当家做主,珍惜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其二是“追求经济社会进步及由此带来的个人或家庭生活改善”,或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前者决定了台湾人对大陆有警惕,对统一有抗拒,希望两岸保持适当距离;后者决定了台湾人对当政者有政绩诉求,“执政党”一旦达不到期待就会丧失民心,进而政党轮替。可以说台湾的民心是既思定又思变的复合体。

     

  具体到两岸关系上,民进党固然为了胜选不择手段操弄民意,但也应当看到蔡英文及其幕后操盘手确实抓住了台湾的“民心”,将台湾人对大陆的“恐惧”放大到了极致。与此同时,“恐中、反中乃至仇中”多为“浅层民意”,并非台湾民心的全部,更不是主流。

     

  畅销书《台北女孩看大陆》作者郭雪筠就注意到台湾人“反中”可分为“常规性反中”与“事件性反中”,在现实生活中他们并非如民进党煽动的那样“逢中必反”。毕竟即便自认“反中”者也流着中华民族的血液,更何况“当家做主”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台独”,“捍卫自由民主”也并非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格格不入。这一民心已经体现为要求蔡“政府”调整两岸政策的民意,这是民进党无法操弄和造假的。

    

  最后,无论民进党如何打着“台湾主流民意”的旗号骑劫台湾民心,两岸关系最终要由两岸人民的民意与民心说了算。台湾舆论在报道习近平“心灵契合说”时往往忽略了后半句:“台湾同胞也需要更多了解和理解大陆13亿同胞的感受和心态,尊重大陆同胞的选择和追求。” 当大陆民意明确表现为反“台独”,民心一致追求统一时,台湾人除了本能的抗拒,还应当有所反思。

   “520”临近,两岸关系是峰回路转还是每况愈下,就看民进党能不能正确认知台湾和两岸的民意与民心了。

编辑:高鹤溪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