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的问题在哪里?

2020-05-26 08:13:00来源:风传媒

  24日,风传媒刊出海基会前副董事长马绍章的文章指出,首先要谈的是国民党的“威权统治原罪感”。国民党因为曾经采取“威权统治”,因此只要碰到民主两个字,国民党就有道德上的原罪感。

  国民党对民进党,是保守思维,是竞争思维,或者说,国民党是在民主的框架内把“党产会”民进党当对手而已。反观民进党对国民党,则是革命思维,是斗争思维,或者说,民进党是把国民党当敌人。

  民进党争取民主的真正目的是要打垮国民党,民进党并不在乎民主,却拿民主来框住国民党,打击国民党。例如在“政党退出校园”,“政党退出媒体”两个口号之下,国民党真的退出来,可民进党立即补上了位置。

  国民党把民进党当对手,更怕被批评不民主,因此能够容忍民进党所有激进的作为,在“立法院”内容忍,在马路上也容忍。民进党视国民党为敌人,为威胁,为危险的存在,因此根本不管民主的原则,不择手段地将其打倒。

  其次,国民党不只被民主框住,也被民进党鼓吹的史观牵着鼻子走,以致认同茫然、畏首畏尾,失去了建立战略论述的见识与勇气。在这个历史诠释权的战场上,国民党有如溃不成军,弃甲而逃的战士。

  马英九就是最典型的代表,这也反映在他执政八年期间的言行之上。例如在他任内,以民主绑住自己,他避谈自己是中国人,避谈统一,而且他感谢台湾人让他这个“外人”当选大位,对课纲问题也没有勇气触碰。简单地说,凡是涉及认同与统“独”争议的,能避则避。

  也正因为如此,在他任内开启的两岸各种交流,都只成为战术性的作为,而没有战略意义,最后甚至变成了负债。最可笑的是,国民党常常把“中华民国宪法”挂在嘴上,但依“宪法”的规定,两岸就是一个中国,统一就是“国家”的方向,可是国民党从上至下都缺少捍卫“宪法”的勇气,实际上,国民党和民进党一样,只是把“中华民国宪法”当成一个偏安的护身符而已。

  现在虽然大环境不利于国民党,但国民党未来长空或长多,就看国民党是否能够突破民进党的洗脑,以新的思维来调整自己的行动。首先,国民党必须正面迎战民进党所营造的“外来政权”史观、“压迫”史观、“亲日”史观、“台独”史观,这些史观让国民党只能处于挨打的地位。乔治.奥威尔著名的小说《一九八四》中有一句名言:“谁控制了过去,就控制了未来;谁控制了现在,就控制了过去。”这句话说明了历史诠释权的重要性。国民党至少在这一点上,要与民进党平分秋色,否则又怎么会有未来。

  台湾社会仍有不少不赞同民进党史观的历史学者与文化人,但国民党长期以来对于这些学者非常忽视,所谓智库也是把精力放在眼前的政策性问题上,对于台湾史的研究并不重视,因此让绿营几乎掌握了历史的创造与诠释权。国民党要理直气壮,就必须有历史研究做基础,这是不能少的工作。

  其次,国民党必须认清,既然自己是创建“中华民国的”政党,更是“中华民国宪法”的主导者,两岸统一就是党的基因。就像你皮肤上的颜色一样,是无法掩饰的,更遑论改变。

  国民党既然反“台独”,就要主张统一。国民党受民进党洗脑的影响,过去害怕“统一”两个字,马英九也说任内不谈统一。然而,马英九任内可以不和大陆谈统一,但做为国民党主席,不能不对“统一”建构具有未来性、发展性的论述与主张。国民党实在不必怕“统一”这两个字,因为“台独”只有一种,统一的形式、条件与目标却有多样的组合与选择,换言之,统一有很大的论述空间。国民党当前的确有各种问题,但仍应发展一套对台湾最有利的统一论述,与民沟通,争取支持。

  国民党必须训练与培养一群能够论述沟通与辩论的人才,深入基层,就像打革命一样,往下扎根,才有可能未来的开花结果。

  愈是困顿的时候,愈需要找到正确的战略观,也更需要战略耐心来耕耘,否则即使机会来了,也只能徒呼负负。

编辑:高鹤溪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