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台湾省籍代表委员的“两岸之思”

2020-05-25 08:26: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题:三位台湾省籍代表委员的“两岸之思”

   新华社记者陈键兴、熊丰、许雪毅

   他们生长在大陆,故乡在台湾,亲人在两岸。

   他们是定居大陆的台胞第二代。他们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

  江尔雄:“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

   江尔雄委员的父亲是台湾彰化人,1948年18岁时到了大陆。“‘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对父亲来说,月下却曾是两乡。两岸隔绝年代虽云雨相同、明月共睹,骨肉至亲却不得往来、音讯断绝,留下无尽思念、刻骨伤痛和无法弥补的遗憾。”

   “一水之隔、咫尺天涯,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两岸中国人应该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抚平历史创伤。”因为家族亲历,江尔雄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有着一层更深切的体认。作为全国台联副会长、福建省台联会长,她的履职正是围绕两岸关系展开,其中寄托着一份家国情怀。

   对当前两岸关系面临复杂严峻局势,江尔雄痛心而愤慨。“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挑衅攻击大陆,制造两岸对立,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大搞‘去中国化”,纵容、支持推动‘法理台独’,勾连外部势力,“以疫谋独”。他们为谋政治私利,不惜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她说。

   “‘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实现祖国统一是历史必然,一时之逆流阻挡不了历史大势,‘台独”势力及其分裂行径有悖民族大义,必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江尔雄表示,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要努力团结凝聚两岸同胞,大家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定能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就定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令江尔雄欣慰和振奋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她近来特别关注推动台青搭上大陆直播电商发展“快车”,调研撰写了相关建议。“这是一个较为符合台青在大陆创业就业的行业,应当在惠台利民措施中补充明确相关扶持鼓励政策,并建立针对性的培训机制。”江尔雄说。

  廖海鹰:只有来了,才知道大陆是什么样子

   廖海鹰代表籍贯台湾新竹,现任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同样密切关注着两岸关系。

   廖海鹰说,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更趋复杂严峻,是民进党当局一手造成的。因为民进党当局的限制、阻挠和破坏,两岸交流现在处于相对低潮期。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想方设法加强两岸民间交流,增进两岸同胞的感情和认同。

   他批评民进党当局和岛内一些媒体大肆妖魔化、污名化大陆,包括借新冠肺炎疫情造谣攻击大陆,使不少台湾民众对大陆缺乏客观、全面、正确的认知。“还有许多台湾乡亲没有来过大陆,我想对他们说,只有来了,你才能知道大陆是什么样子,才会对大陆发展变化有真实感受。”

   “随着大陆不断发展,台湾与大陆联系愈加紧密,这是不可阻挡的大势。我接触到不少台湾年轻人来大陆求学,之后留下就业、创业。没到过大陆的台胞乡亲可能不了解,大陆不断出台惠台利民措施,为台胞在大陆安居乐业提供同等待遇和各种便利。”他说,“年轻人有梦想,需要好环境和机遇,越来越多青年台胞到大陆发展,就是认为这里是自己期待和寻找的有希望的地方。”

   作为全国台联理事的廖海鹰说,台联组织是“台胞之家”,真心实意地全方位服务台胞,特别是为青年台胞在大陆逐梦、筑梦、圆梦助一臂之力。

  蔡培辉:愿作台胞来大陆兴业的“向导”

   蔡培辉代表籍贯台湾台南。身为企业家的他谈起大陆方面不断出台惠及台企台胞的系列措施,认为从“31条”“26条”到新近发布的“11条”一脉相承,从诸多方面和领域关心台胞切身利益、给予台胞同等待遇,充分体现祖国大陆真正把台胞当作家里人。

   “措施不断出台落地,使台胞台企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真真切切体认到‘两岸一家亲’。随着措施进一步落细落实,相信会有更多台胞来大陆求学、就业、创业、生活,两岸同胞会走得更近、处得更亲。”他说。

   “作为台籍人大代表,为台胞服务,为促进两岸交流做事,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多年来,熟悉产业和市场的蔡培辉结合自身优势,扮演台胞来大陆投资兴业的“向导”。他说,这是自己非常乐意做的事情,希望台湾乡亲多来大陆看看,感受大陆的发展变化,了解大陆为台胞谋福祉的政策措施。

   “来过大陆的台胞看到大陆政治稳定、社会和谐、市场空间广、发展潜力大,是投资做企业的热土。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民进党和‘台独’势力的操弄,台湾岛内政治乱象频仍,对经济民生都造成很多不利影响。也因此,越来越多台湾同胞选择来大陆发展。”蔡培辉说。

   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蔡培辉对此深信不疑。“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们现在要努力让两岸融合发展枝繁叶茂、郁郁葱葱,让两岸同胞联结得更紧密。台湾问题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他说。

编辑:高鹤溪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