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人士入台就医8月1日开放!“小明”回台仍未放行

2020-07-23 16:17:00来源:你好台湾网
    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昨日公布,自8月1日开始将开放外籍人士有条件入台就医,国际医疗病患可通过医疗机构检具相关资料、文件提出申请。据台媒报道,台“卫福部”粉专也随即公布此项讯息,然而底下的留言却多是反弹的声浪,其中不乏医护人员的质疑:“标注防疫人员辛苦了,简直是讽刺,台湾医界真的很贱,‘卫福部’当我们吃饱太闲”。
  
▲ 图片来自台媒。  
  台疫情指挥中心认为,台湾疫情稳定,且医疗量能尚有余力,将自8月起重启国际医疗,开放非台湾人士有条件入台就医。有入台就医需求的外籍人士,可申请其配偶或3亲等内亲属2人陪同,必要时得增加1位居住国的医事人员或其他照护者随行根据医疗计划书评估时间,最长就是待3个月。指挥中心也强调,许可人台就医及其陪同者,需于登机前出示 COVID-19核酸检验阴性报告,并于航程期间全程配戴口罩;入台后进行14天居家检疫,于检疫期满时配合采检措施。
  然而,2岁以上陆配子女返台事宜仍毫无消息。今年2月6日,台湾有关方面以疫情防控为名,宣布暂缓陆籍人士来台。之后对于陆配子女返台的政策一天四变,台陆委会一度宣布准许入台,最后竟遭台防疫主管部门撤回,反而变成全面禁止。直至目前,台湾也只同意2岁以下“小小明”返台,2岁以上仍暂不开放。如今,台湾即将开放外籍人士入台,身在大陆的“小明”们却回家路艰险困难,有家回不得。
  
▲ 资料图。
  台湾许多民众不认同这项措施,特别是医界人士,认为在全球疫情尚未稳定的情况下,开放外籍人士入台就医会增加医护人员的负担,也会出现防疫漏洞,徒增感染风险,愤慨地替医护人员打抱不平,扬言要发动反制。
  有网友质疑:“不是说医疗量能不够吗”、“台湾医护不是人吗?“政策不曾讨论、不见协调”。也有人质疑蔡政府先前应允要发放给医护人员的防疫津贴,至今仍无下落,愤怒的网友还写道,“全世界都在发该给的津贴给医护人员,只有台湾永远是谢谢两字就带过”、“前线医疗人员的辛苦没被看见,津贴也摇摆不定。台湾是健保政策,不是贱保好吗”。(编辑:高鹤溪)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