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震慑“台独”是为了坚定维护两岸同胞共同利益

2020-08-22 08:17:00来源:新华网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教授日前受访指出,近期,美台相互勾连,不断挑起事端,在台湾问题上点火闹事,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对此,大陆采取了一系列震慑“台独”、警示外部干涉势力的有力行动。民进党当局和“台独”政客却颠倒黑白,诬称大陆威胁恐吓台湾、破坏地区稳定,完全是因果颠倒、混淆是非。

  李振广说,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不断推进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活动。去年以来,他们通过不断抹黑大陆,在岛内外制造“仇中反中”戾气,打压两岸交流,“以疫谋独”,乱港谋“独”,以制造危机的方式巩固其权力基础,捞取短期政治利益,把两岸关系推向危险边缘。他们误判形势、挟洋自重,甘当外部势力遏制中国的“马前卒”,不惜缴纳巨额“保护费”、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疯狂挑衅大陆,使台湾一步步沦为美国遏华政策的牺牲品。他们把解放军的实战化演练说成所谓“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否定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借机兜售“一边一国”,这本身就是挑衅。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是造成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总根源。

  他指出,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才会得到维护和增进。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谋求“台独”分裂,严重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2008年至2016年,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走上了和平发展的道路,实现了两岸大交流大合作与台海地区前所未有的和平、稳定、祥和,台湾同胞享受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如果不是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蓄意破坏,两岸和平的根基会更牢固,台湾同胞经济民生福祉会进一步增进,会更加安居乐业,根本不会出现当前台海局势严峻复杂的局面。

  李振广说,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大陆方面采取的行动针对的是“台独”势力,而不是广大台湾民众,旨在震慑“台独”、遏制挑衅,维护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利益。如果任由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与外部势力相互勾连,肆意挑衅两岸关系,制造台海紧张,推进“台独”分裂活动,台湾同胞将被置于危险境地。正是从维护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出发,我们愿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任何“台独”分裂行径留下任何空间。广大台湾同胞不分党派、不分宗教、不分阶层、不分军民、不分地域,都要认清“台独”只会给台湾带来深重祸害,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推动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重回和平发展轨道。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