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二代谈大陆创业与守业:“三十而立”接力创新

2020-08-26 09:1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特训营启动。 项菁 摄

  “父辈创业很难,二代守业更难。”父亲1992年“登陆”打拼,在广东潜心耕耘传统行业,吴彦勋2013年接手父业时有自己的担忧。在他看来,“很多台商二代不愿意接手家族企业,也是担心几十年家业在自己手上弄垮。”

  从初出茅庐到独当一面,如今35岁的吴彦勋已在大陆乘风破浪多年,“当下,传统产业面临转型升级,我们台商二代也需要在传承中继续创新,目前我认为自己的企业是既要做大众,也要做精细,这是我的思考。”

  两岸民间来往已超30年,继第一批台商跨越海峡到大陆投资兴业,如今越来越多台商二代继承父辈衣钵,在大陆经济社会崭露头角。

  “上一辈台商所拥有的技术、资金相对少,到大陆创业只要肯吃苦,总是有不少机会。”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周代祥受访时谈及,对于台商二代而言,既要传承,更要创新,“否则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着‘企业员工不听你的’。”

  周代祥也是台商二代,他认为,两岸青年成长环境等有所不同,台商二代只有真正了解和融入大陆,才能让企业员工信任你,并在时代竞争中抢占先机。

  和一般台商二代不同,祖父1987年便到大陆打拼,宗家泓则大学毕业后“着陆”,先选择自己创业,后来接力家族事业,他笑称自己为“创一代”。

  “创业、守业一样难,创业是个未知数,失败了会自责,但继承家业一旦失败,可能会有抱怨。”身兼杭州市台协会副会长的宗家泓谈及,在大陆拼搏的老一辈几乎是白手起家的,具有敢干、实干的精神,如今大陆的市场不同以往,现在的市场更成熟,竞争更激烈,可以创造出的可能性也更多,需要青年台商利用更广阔的视野和更聪明的思路去应对。

  诸多台商二代不仅在时代浪潮中壮大家族企业,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共同进步。

  25日2020全国台企联第十期台商二代精英特训营启动,百名台商二代循着父辈奋斗之路,传承“爱拼才会赢”的创业精神到浙江,将通过6天时间的学习、交流、参访,与大陆青年企业家共同探讨事业传承、责任接力和合作机遇。

  即将“三十而立”的宗家泓有了更多思考,目前事业比较稳定,希望用更多时间做好青年台商的服务工作,让更多人了解大陆,在这里寻找一番新天地。

  吴彦勋称,“东莞台协流传有一句话,我们是会员企业最多的台协,会长也是最难当的。虽然接任协会的分会长压力大,但也觉得确实应该承担责任、做好传承,比如鼓励青年台商多走走、熟悉大陆,这对于台商在大陆兴业非常有益。”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