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契合,两岸同声——抗战胜利日,两岸同唱《黄河大合唱》

2020-09-07 17:21:00来源:你好台湾网

近日,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两岸音乐人分别在
北京(北京音乐厅)、
新北(新北市艺文中心演艺厅)
演出《黄河大合唱》。

  新北/演出

(新北演出《黄河大合唱》)

  9月2日晚,“歌颂·有声之年”永和爱乐合唱团25周年音乐会在台湾新北(新北市艺文中心演艺厅)举办。永和爱乐合唱团携手大爱之声合唱团共同演出《黄河大合唱》。

  抗战胜利是不能遗忘的历史

  中国人一定要团结

  大爱之声合唱团指挥朱元雷接受采访时介绍说,“大爱之声合唱团最初组建就是以演唱爱国歌曲为主的,所以《黄河大合唱》是必须要唱的。”

  永和爱乐合唱团指挥周桂玉接受采访时则表示,“虽然没有经历过战乱,但抗战胜利是不能遗忘的历史。当天演出圆满结束后,有一位90岁的老先生赞赏合唱团唱出了黄河的磅礴气势,唱出了中国人的坚强和韧性。老先生还提出自己的期望,在这个世代作为中国人一定要团结,一定要强起来。”

  北京/演出

(北京演出《黄河大合唱》)

  9月2日、3日晚,中国交响乐团在北京(北京音乐厅)演出《黄河大合唱》。

  合唱联结两岸艺术家的心

  让人惊喜振奋

  中国交响乐团副团长、首席指挥李心草接受采访时说,“因为《黄河大合唱》这部作品,两岸艺术家的心连在了一起。《黄河大合唱》不只表达出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而且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中也是一部标志性的作品。”

  《黄河大合唱》词作者光未然的儿子张安东在得知抗战胜利日,两岸同演《黄河大合唱》的消息后表示,“两岸不约而同演出《黄河大合唱》,让人惊喜和振奋。反映出两岸中国人对民族团结、复兴的向往,也反映出全世界海外华人共同的心声。”

  黄河/精神

  1939年,作曲家冼星海将诗人光未然的词作《黄河》谱成声乐作品《黄河大合唱》,成为抗战音乐作品中的经典。

 

  (记者:陆凯、张瑜瑜;编辑:陆凯)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