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首届中关村舞剧节在京盛大开幕

2020-09-06 19:38: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9月6日消息(记者 雅萍)9月6日,2020中关村舞剧节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广场盛大开幕,本次活动也成为疫情防控常态下北京第一个大规模艺术节,也是我国首个舞剧艺术节。

以科技破界艺术,艺术重启生活。

  据介绍,本次中关村舞剧节以“破界 融合”为主题,打破艺术与科技、舞剧与城市、演出与生活之间疆界,实现剧场、户外、线上三方联动,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下人民群众艺术供给的多样化形态,形成“一万在剧场、十万在现场、亿万在线上”的文化氛围和参与热潮。

让艺术冲进生活,八小时舞不停。

  在为期三周的时间里,中关村舞剧节安排了9部经典中国舞剧的线下展演、10余部国内外顶尖舞剧的线上云播,同时汇聚9位中国顶尖舞者、10余位中外艺术行业专家、600位表演艺术家,为北京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舞蹈盛宴,以舞剧的魅力吹响剧院复兴、城市复苏、生活复原的集结号。

从历史中舞出。

  本次中关村舞剧节开幕活动最大的亮点,就是首次尝试在中关村广场及食宝街步行街户外进行八小时不间断的舞蹈表演活动,让舞蹈冲出剧院,走上街道,融入人群,贴近每一位群众的日常生活,让本次舞剧节成为生活重启的一次盛大仪式。而户外互动式肢体表演舞剧《非必要行为指南》更将整场八小时舞不停活动推向高潮,观众被邀请带上耳机,跟随演员一同起舞,真正切身体验舞蹈的魅力与艺术的精神。

流动的舞姿。

  记者在开幕式上了解到,本次舞剧节共安排9部22场国内经典舞剧的剧院展演,其中包括——新时代最美古典舞剧、第一部全方位解读纳兰性德缱绻一生的舞剧作品《人生若只如初见》,带观众领略“舞剧中的中国诗词”;中国古典舞剧新巅峰之作、被称为中国版《哈姆雷特》的史诗巨作《赵氏孤儿》,用“一诺千金”极致诠释“舞剧中的中国信仰”;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最受观众喜爱的同名口碑之作,顶尖舞者王亚彬的深耕之作《青衣》,跨界“舞剧中的中国戏曲”,书写不疯魔不成活的女性主义理想之歌;取材于南京大屠杀的舞剧《记忆深处》,让观众直面“舞剧中的中国记忆”;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驻团艺术家阿迪亚首部作品《弧》,演绎“舞剧中的东方哲思”;中央芭蕾舞团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再现“舞剧中的中国精神”;上海歌舞团2019年度的出圈现象级作品《永不消逝的电波》,呈现“舞剧中的中国骨气”;著名舞蹈家、北京舞蹈家协会主席刘震最新作品、传奇文人的传记体作品《曹雪芹》全球首演,重新诠释“舞剧中的中国文胆”。

舞动的青春。

  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艺术节,本次舞剧节还以“云剧场”的方式集中展演11部来自亚、非、欧、美四大洲的国际舞剧大戏,以科技的力量冲破地域限制,为市民游客及艺术爱好者奉献一场舞剧艺术大餐!”

以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据介绍,从2020年起,中关村舞剧节将每年举办一届,每届历时近一个月,主要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京味文化、红色文化和创新文化,打造北京市、海淀区文化科技深度融合、以文化讲述“中国故事”的国际性文化艺术品牌。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