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回应王金平将率团出席海峡论坛:两岸沟通是好事情

2020-09-12 20:45:00来源:直通台湾

  第十二届“海峡论坛”9月19日将在厦门举行,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王金平将代表中国国民党率团出席,对此,国民党前主席、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12日表示,“我觉得这是好事”。

  综合台媒12日报道,今年的海峡论坛将于9月19日开幕,王金平将代表国民党出席参加。12日上午,马英九现身台湾木新市场,推广反瘦肉精美猪食安公投。当被问及是否期盼王金平向大陆表达“九二共识”,马英九表示,如果去的话,讲清楚是好事。马英九认为,两岸目前完全没有沟通,若王能率代表团去参加论坛是个好事情。

  王金平将率团登陆 两岸舆论:有助两岸沟通交流

  对于此行重点,国民党主席江启臣表示,两岸关系虽紧张,但不能放弃任何沟通交流机会,王金平此行代表国民党率团参加海峡论坛,是单纯的民间论坛,显示在两岸关系紧张状况下,国民党愿继续支持交流与对话,盼借此创造两岸和平的环境。

  国民党前主席朱立伦则在9日力挺称,相信王金平会以台湾、以人民为主。朱立伦也强调两岸不可能断绝往来,更不应该形成敌对、对抗的态度。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彭韬表示,王金平率团出席海峡论坛有三个指标性意义,一是有助于加强两岸沟通与交流;二是有助于提高国民党政治显示度;三是有助于拓展王金平个人政治舞台。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院长陈士良表示,王金平赴大陆参加海峡论坛有利于两岸交流、有利于国共交流,在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岛内政党及民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今年的海峡论坛一定会像往年那样办得红红火火,开得轰轰烈烈,谈得热热闹闹,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新起点。民进党蔡英文当局阻扰两岸交流的企图必定失败!

  针对王金平将率团参加海峡论坛,前台湾师范大学国际侨教学院院长潘朝阳表示,国民党应是主动要求王以党员身份率团参加海峡论坛,有点延续连战当年“破冰之旅”的味道,希望以王金平促进两岸之间的和平,而国民党中央近期确实需要这点突破。

  台湾辅仁大学日文系(所)特聘教授兼日本暨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台湾大学日文系(所)兼任教授何思慎认为,今年“海峡论坛”受疫情影响,规模不若往年,但在两岸交流几乎中断情况下,王金平的访问仍别具意义。王金平的福建“破冰之旅”应为台湾“朝野”重拾“九二共识”,降低两岸敌意的契机。

  去年5月,王金平以台湾王氏宗亲会荣誉理事长身份前往福建拜谒祖先。王金平表示,在台湾绝大多数人的原乡都在大陆,尽管渡海来台的时代有先后,在台湾扎根发展的时间有长短,但我们拥有共同的血脉,是历史的事实,并不因为族群、省籍、党派或颜色而有所改变。血缘与文化是人心的根,社会的本,可以超越政治歧见和意识型态的对立。两岸之间的文化血缘关系无法切割,中华儿女“本是同根生”,“台湾内部不应该再以族群省籍作为分化彼此、激化仇视对立的手段;而两岸之间更必须以血缘文化的传承,作为进一步化解分歧、迈向和平的基础”。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