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箱与密室 台湾的民主危机

2020-09-11 19:23:00来源:直通台湾
    大华网路报10日《是非集》专栏发表评论文章称,一向敢言的吕秀莲日前针对美猪美牛闪电开放进口,再度打脸蔡英文,直指“这一切都是在配合华府的节拍,全体台湾人要注意防范。” 吕秀莲的示警,对照台当局四年多来,推动重大政策过程所展现出来蔑视在野、轻忽民意的作风,可谓是点出了台湾民主政治向下沉沦的真相。
  长期以来,民进党被烙上“双标党”的印记,不是没有原因。在野在朝两张面孔,屁股决定脑袋,经常在自打嘴巴之后,还死鸭子嘴硬,指鹿为马、说黑成白。蔡英文利用立法机构休会期间突袭宣布开放美猪美牛,却可以大言不惭说是“时空环境改变”;绿营人士则是从上到下怯于面对过去的自己,统一口径回避当年对抗拒美猪美牛进口的主张,说什么开放是“要提振台湾产猪只在国际的竞争力,增加猪农收益”;那位该负责为全民健康把关的卫福部门负责人陈时中,不但急着为含莱克多巴胺的美猪辩解,还无厘头的告诉人民,台当局是让台湾换得了所谓的国际地位,令人气愤又无奈。 
  犹记得2009年,马英九与美国签订“美牛进口议定书”,开放30个月以下小牛及去除风险物质的牛肉产品进口,当时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发动“反毒牛”示威游行,痛批“我们的这个当局从来没跟人民商量过...这种执政党是不透明的,是欺负人民的”;2012年,民进党民代又全数出动,在街头拉着“反毒牛、反出卖、反欺骗”的布条,高喊“誓为人民健康把关”,抗议马英九当局向美国让步;还有一百多个公民团体、民间社团组成“反美牛大联盟”,打着同样的旗号,展开“蛋洗当局”的强力抗争。 
  如今,蔡英文独断拍板,瞒着全民“先斩后奏”,宣布开放美猪美牛,这些曾经上街头吶喊炮轰马政府的绿委与民间社团,不是语无伦次答非所问,就是把嘴巴闭起来,连一声道歉都吝于说出口,把台湾人民的健康安全踩在脚底下。难道民进党当局真的以为,成立百亿养猪产业基金,就可以摆平争议,猪农们就会心服口服?难道卫福部门负责人为美猪背书的一连串荒诞言论,包括愿意带头示范吃三个月,就能让民众相信,“瘦肉精吃好几辈子,都不会超标”?
  最令人忧心的则是,此次美猪美牛开放进口所凸显出来的政治乱象:黑箱决策与暗室交易。对内,蔡英文忘记了她曾经在2016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辩论中宣示,“未来美猪美牛问题,会和人民、产业沟通,更会和立法机构沟通、和反对党沟通”,结果是违背了自己的承诺搞黑箱;对外,卑躬屈膝全盘臣服来自美方的压力,过程偷偷摸摸、阴阴暗暗、毫不透明。这一切,其实都源自于小英主政四年多来所造成的“绝对权力、绝对腐化”。而台湾,正面临着空前的民主危机。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