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美台虚火旺 台湾代价大

2020-09-14 09:18:00来源:中国评论通讯社
    美国国务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将于近期访问台湾,主持美台“经济与商业对话”,引发关注。 
  近几年美台关系大幅升温,政治、安全领域都有不同程度的突破,不断逼近或挑战中美红线,冲击台海和平稳定。但美台关系有很大的虚火也是事实:美国的政治支持有多少兑现可能不无疑问,经济上的支持也主要是给台湾更大的想像空间。就以克拉奇拟访台来说,有涉外人士就表示,名义上与台湾交流半导体和5G等经济科技产业议题,但背后的政治意涵不仅要加强印太战略下的“反中”力道,更重要的是从台湾攫取经济红利,挽救特朗普低迷的选情,迫使台湾开放美猪美牛就是最佳一例,台湾签订BTA也未必能完全尝到甜头。 
  但是,与美国对台湾的“虚火”相比,台湾对美国的付出却是实实在在的:经济上,开放岛内备受争议的美猪美牛进口,接下来可能还有更多的基因改造食品、健保医材等开放压力;军购上,台湾要的美国不一定卖,美国要台湾买的,台湾几乎只能照单全收,涉及金额越来越大。 
  更值得思考的是,军购的增加、美台军事交流与合作的升级,以及政治上的突破,幷没有使台湾更安全,也没有让台湾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相反,正是因为这些突破,使得台湾更加不安全,也使得与台湾生存发展密切相关的台海和平面临更大的挑战,代价巨大。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