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共研全面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

2020-09-30 08:1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省漳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吕榜洲在研讨会发言。 龚雯 摄

  “今年海峡论坛突破疫情限制举办,体现了两岸开展各项交流无法阻挡。”福建省漳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吕榜洲29日在全面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研讨会上如是感言。

  当天,全面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研讨会暨闽台融合发展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闽南师范大学举行。两岸专家学者、台商、台湾青年代表等30余人到场,共商共议全面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发展。

“闽台融合发展研究基地”授牌仪式现场。 龚雯 摄

  对于全面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吕榜洲表示惠台措施不断推出,助力台资企业稳步发展;两岸“亲望亲好”,更让广大台胞看好福建发展新机遇。

  研讨会共收到来自高校智库专家学者、台籍教师等的19篇参会论文,涵盖两岸经贸、文化、社会、法制、民俗以及青年交流等各领域,其中8篇研究成果来自台湾。研讨会上,7位两岸专家代表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

  台湾青年曾冠颖倾情讲述了“登陆”经历,在闽传播两岸茶文化、组建两岸婚姻家庭,他称自己在福建很有归属感。

曾冠颖在研讨会上结合亲身“登陆”经历,探讨闽台文化融合发展。 龚雯 摄

  “深化闽台文化融合要培养认同感、形成归属感,这必须建立在交流之上。”曾冠颖说,亲根文化、闽南文化、两岸婚姻家庭和新媒体传播等,都能很好地促进两岸文化交流融合。

  漳州台商投资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总经理卢介凡则结合基地运营的实践经验,对闽台青年融合发展和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提出建议。他希望资金市场朝向量化宽松,重视初“登陆”者和既有台企转型升级困难,照顾小微型台企,扶持契合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大陆电商直播产业。

中共漳州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与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签署基地共建协议。 龚雯 摄

  大陆专家学者亦就全面深化闽台融合的各个领域积极建言献策。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张文生解读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和深化闽台融合的战略意义、定位和发展蓝图。他表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深化闽台融合发展准备了雄厚的物质条件、开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是全面深化闽台融合的客观要求。

  “推动厦金榕马率先融合,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福建省委党校闽台研究院院长、教授罗海成表示,金门与厦门、马祖与福州是两岸一水之隔、一水相连的两个区域,长期以来是两岸交流合作密切区域,能为两岸融合发展提供许多先行经验。

  福建省委党校闽台研究院院长、教授罗海成发表《推动厦金榕马率先融合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主题演讲。 龚雯 摄

  在深化闽台产业融合上,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副院长吴凤娇表示,这是全面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的核心内容,面对当前挑战,应实施闽台优势产业融合升级计划,瞄准领域引进重大项目;突破产业合作价值链低端困境,积极拓展价值链上游合作;实施创新驱动协同发展,携手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积极推动闽台科技人才互流互通。

  对于闽台融合发展法制保障,福建省台湾法律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曾丽凌认为要保障社会民生融合发展需求,拓展至经贸、文化、社会、政治等各领域、多层级。她提出完善涉台地方法律体系,善用“先行先试”立法权限,建立立法前后评估机制,增加规则透明度,探索闽台共同治理模式。

  现场,还为“闽台融合发展研究基地”揭牌,中共漳州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与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签署基地共建协议。闽南师范大学校长李顺兴表示,该校把闽南文化与涉台研究全面融入教育、教学和科研,目前已开启涉台干部暨优秀台胞就学就业创业孵化教育培训。(完)(龚雯)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