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在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开幕会上的致辞(全文)

2020-10-13 18:4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论坛开幕会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10月13日在浙江杭州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论坛开幕会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女士,
  尊敬的袁家军书记,
  各位嘉宾,青年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汇聚两岸青春力量,是两岸交流大潮中的一道独特风景。本届论坛回应两岸青年交流合作期望,围绕“携手共筑美好家园”主题,聚焦新时代两岸青年共同责任和使命,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聚能蓄力,具有重要意义。我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新老朋友特别是青年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今年以来,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上下一心赢得重大战略性成果,众志成城经受住历史大考。在大陆的许多台胞台商台企踊跃捐款捐物,一些台湾医师、台湾青年积极参与病患救治、志愿服务,不少岛内台胞以各种方式传递同胞之情。这些感人的事例,彰显了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亲情。疫情发生以来,两岸同胞克服各类障碍,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踊跃参加中山论坛、海峡青年节、海峡论坛、津台会等主题广泛的交流活动,延续了两岸交流合作的热度和势头。这些充分说明两岸同胞交流合作、走近走亲的愿望是压不住的,两岸同胞命运与共、血浓于水的纽带是割不断的。
  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变,新挑战孕育新机遇,激发新动能。我们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推进经济恢复性增长,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更加巩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势能正在充分积聚和释放。祖国大陆的巨大机遇是广大台胞的巨大利好。今年前8个月两岸贸易额增长10%,岛内向大陆出ロ1212亿美元,大陆向岛内出ロ377亿美元,台湾在两岸贸易中顺差达835亿美元。这个例子充分说明,广大台胞的利益福祉系于两岸,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两岸青年追逐个人事业梦想,实现美好生活向往,离不开家人亲人帮助呵护,更取决于国家兴衰和民族命运。国家弱乱、民族衰败,民众必然漂泊动荡、无所依靠。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回首悲惨岁月,中国遭遇外来侵略,山河破碎,多少同胞包括青年同胞失去了生命、离散了家园。但是全体中华儿女铮铮铁骨、前仆后继,谱写了为国家、为民族浴血奋战的雄壮史诗。国家富强,人民才有美好生活,青年才能展翅高翔。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志存高远,担当时代责任。令人欣喜的是,一批年轻的80、90后台籍社区助理,踊跃投身大陆美丽乡村建设、农业农村振兴,用他们的智慧提升社区人文环境、服务民众生活,在投身民族复兴伟业中,放飞他们的人生梦想。还有许许多多台湾青年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推动两岸交流、投身祖国建设,激扬出青春活カ。他们以正义、理想和坚守冲破了岛内一些人设置的障碍,在祖国广阔天地实现着人生价值。未来二三十年,是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岁月,也是青年人成长成材、挥洒事业的黄金年代。每位青年都有自已的追求,当他把小我融入民族复兴的大我,以家国天下为己任,不负韶华,就一定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希望大家努力成为这一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
  中华文化深植两岸青年,为青年发展奠定根基。五千年中华文化光辉灿烂,源远流长,孕育出中华民族坚韧不拔、凝心聚力的品格,是两岸青年共同的根和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这些中华民族的智慧积淀,深深流淌在两岸同胞血液里。中华文化在人类文明交融互鉴中迸发出夺目的光彩。篡改教科书、“去中国化”等自断根脉、自毁长城的行径,只会剥夺台湾青年一代接受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滋养的权利。试想,如果心灵之舟茫然漂泊,精神家园无处安放,台湾青年如何面对未来?相信广大台湾青年会明辨是非,与大陆同胞一道,共同呵护与弘扬中华文化共同祖产。
  去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明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增进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必由之路。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复杂,根本原因是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逆历史潮流而动,逆民族大义而为,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台湾同胞利益福祉。我们将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决反对“台独”,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对和平与发展的期盼汇聚成遏制“台独”、推进统一的磅礴力量。我们坚持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率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台湾青年分享发展机遇。我们继续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政策举措,完善保障台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提质增效,加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建设,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发展提供机遇,为两岸青年交流创造更好条件,让大家充分施展才华、追逐梦想。
  浙江人文典盛,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强劲,与台湾往来互动密切,交流合作深入。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着力推进各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在浙江落地见效。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积极协调解决台企复工复产面临的难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浙台胞台企以实际行动为抗疫出力,是两岸同胞相互扶持、共克时艰的缩影。浙江还新出台了一系列帮助台湾青年发展的举措,让更多台商台青把握浙江发展机遇、分享广阔发展空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持续支持浙江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助力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与台胞台企发展相互促进、相互成就。
  最后,预祝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谢谢大家。(完)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