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发布会聚焦两岸热点 朱凤莲回答记者提问

2020-10-14 18:05:00来源:你好台湾网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就两岸近期热点回应记者提问。

  △朱凤莲

  国台办警告民进党当局:不要做损害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

  近期,国家安全机关组织实施“迅雷-2020”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台湾间谍情报机关渗透破坏活动,破获数百起间谍窃密案件,抓获一批台湾间谍及运用人员。

  节目播出后,民进党当局有关部门竟然回应称,这是大陆的“政治炒作”,并称大陆此举“破坏两岸关系发展”。还有绿营“民意代表”也跟着煽风点火,称大陆“诬陷”台方人员从事间谍行为。

  朱凤莲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向有关部门了解,近期,国家安全机关组织开展“迅雷-2020”专项行动,依法打击民进党当局及其间谍情报机关针对大陆的情报渗透破坏活动。近一个时期以来,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加紧与外部反华势力勾连,频频制造事端,大搞“台独”分裂活动,严重危害两岸和平和台海局势稳定,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台湾有关方面应当顺应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不要做损害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

  如何看待国民党近期提案?

  国台办:大是大非 不容试探

  日前,中国国民党党团在台立法机构提案,要求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应积极推动“台美复交”,并促美军协防台湾。随后,国民党党团总召林为洲本月6日又发文称,可以探讨是否去掉中国国民党的“中国”两个字。

  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有媒体就这一话题提问时表示,国民党内有人认为,这些提案的目的是为凸显民进党政策不可行,只是在欺骗民众。请问发言人,大陆方面是否同意这样的解读?

  朱凤莲表示,我们看到了这样的解读,也看到另一种说法,这是在试探民进党底线。我想强调的是,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是不容试探的。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不可改变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制造所谓“台湾独立”、“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分裂行径。两岸的事情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绝不容许任何外来干涉。

  大家要特别明确一点,当前造成台海局势紧张复杂严峻的根本原因是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采取“台独”分裂挑衅行动,岛内有识之士和负责任的政党对此都应清醒认识、高度警惕、坚决反对。任何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言行,都会遭到全体中华儿女的坚决反对。

  国台办:民进党以所谓“修法”阻挠两岸交流不得人心

  日前,有民进党籍民意代表提案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拟规定台湾各级学校若与大陆有任何的承诺或者声明以配合所谓“统战”,将会被台教育主管部门责令停招。另外,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还要求盘查台各大专院校在两岸学术交流中是否涉及“一中”。

  对此,朱凤莲回应指出,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一些政客以所谓“修法”等手段强行阻挠限制两岸民间交流,制造“绿色恐怖”。现在又变本加厉,把黑手伸向台湾大专院校和两岸学术交流。这样的倒行逆施同两岸民众希望加强交流的共同愿望和实际需求背道而驰,不得人心。

  台民众倾“独”比例上升?

  国台办:随着事实演进 更多台胞会看清

  十月初的一项2016年来“台湾人是否支持台湾独立”的民调,民调结果显示,63.4%的受访民众支持台湾“和平独立”,支持“战争独立”的受访者占44.2%。这两项数字均达到16年来的新高。

  发布会上,朱凤莲就岛内民众倾向“独”的比例有所上升这一话题回应时指出,威胁台海和平稳定,破坏两岸关系的罪魁祸首是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他们绑架台湾民众,甘当西方反华势力的“棋子”,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我们要指出的是,“台独”是历史逆流,是走不通的绝路,只能给台湾带来不可承受的风险,给2300万台湾民众带来深重灾难。只有遏制“台独”,两岸关系才能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才能得到增进和维护。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会随着事实的演进,看清这一点。

  蔡英文”调子放软“?

  国台办:只强调这一点

  大陆有媒体解读蔡英文10月10日有关谈话是其就任以来最“软”的一次。但大陆官方和学者都批评蔡当局还是没有承认“九二共识”,没有承认两岸同属一中,两岸还是缺乏政治互信的基础,因此无法展开对话。

  对此,朱凤莲回应指出,所谓的“调子放软”“语气趋缓”只是精心设计的政治语言,实际上仍然延续了对抗思维和敌对意识,是在鼓吹谋“独”言论。我们只强调一点,只有回到“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的正轨,两岸才能重启对话协商,两岸关系才能改善,台海才能和平稳定。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