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农怒了!作物抽穗期竟宣布农地停灌

2020-10-15 18:22:00来源:你好台湾网

  据台媒报道,台湾56年来首次丰水期无台风,水情拉警报。台“农委会”14日宣布,桃竹苗地区1万9000公顷农田实施停灌,会给予补偿。这是台湾首度在作物种植后停灌,引爆农民怒火,痛批水利改制后,农民权益就不见了吗?

  △水稻种植后停灌(图片来自台媒)

  台“水利署”昨日决定,除了桃园、新竹、苗栗及台中供水区14日起实施黄灯减压供水外,即日起停止桃园、新竹及苗栗三县市部分灌区二期稻作供灌,也陆续要求厂商自主节水。明德水库蓄水量昨仅剩21%,水库上游更是出现一片草原与沙洲,除减压供水外,稻作也将停止灌溉,预估可撑19天。

  △台湾明德水库上游(图片来自台媒)

  据台媒《中时电子报》报道,有农民抱怨,抗旱强迫停灌休耕,一家生计就没有下落,蔡当局总是先牺牲农民来补贴工业用水,“政府”水资源的政策应该要调整,而不是每次缺水就不让农民种田。

  桃园平镇区青农胡毓树指出,代耕业者更是受害者之一,许多老人家都会将自家的田地交给代耕业者耕作,但是“政府”的钱却是补助给地主,代耕业者根本没办法拿到补偿金。

  △果实纷纷出现裂果、落果(图片来自台媒)

  久旱不雨,苗栗县柑橘类也出现灾情,因灌溉水源不足,现又停灌,发生多数裂果或落果情形。巫姓柑橘老农声泪俱下说,自家田园面积约2甲多,光是除草就做了5、6遍,1遍就要新台币4、5万元,还有喷药、施肥的成本,现在损失惨重,本钱拿不回,今年最多可能只有3500斤,收入根本无法支撑生活,苦不堪言。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