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年度汉字 你pick哪一个?

2020-11-22 17:27:00来源:看台海

  近日,“2020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启动。活动分别由两岸名人推荐年度最能代表两岸现象的汉字,让两岸网友在网络上投票选出年度汉字。

  去年,“困”字从三十六个入围字中脱颖而出,精准概括了两岸关系在2019年的起伏,代表着民众对当前两岸关系存在的诸多困难,有着更清醒、更切实的认知。

  今年的推荐汉字已经公布,哪一个会是你心目中的年度汉字呢?(附部分推荐汉字)

  川——吴家莹(厦门台商协会会长)

  随着疫情防控趋于稳定,两岸民间交流活动也逐渐恢复。"川"最能代表两岸往来的期盼。今年海峡论坛,不少台湾民众也有参与,可见大家对于两岸交流的期待。希望疫情赶快过去,两岸交流活动能达到川流不息的状态。

  闷——曹原彰(卓越杂志社社长)

  一方面因疫情防控,两岸同胞往来不便,使得两岸氛围有些沉闷;另一方面是自疫情发生以来,"台独"势力又逐渐猖狂,民进党进行谋"独"挑衅,使得台湾民众越发闷闷不乐。希望能赶快打破两岸沉闷僵局,让大家都能恢复正常交流。

       活?——岳昕(北京服装学院设计讲座专家)

  今年是让人有更多时间思考的一年。因为疫情,让平时忙碌的人们有充分时间待在家中思考人生。从大家的作品中,我看出大家都有在思考,"活"在当下,发人深思,因为这场疫情让大家更珍惜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思考生命的意义,也更激发大家创作的灵感。

  过——谌龙(2016里约奥运会冠军)

  今年的疫情打乱很多人的工作生活计划,包括我自己。因此,我觉得疫情赶快"过"去最能表达自己的心声。原本今年要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因疫情的关系延至明年,我现在也正为东京奥运会进行训练,希望到时能发挥得好。

  专——李雪芮(2012伦敦奥运会冠军)

  专心、专注是我工作、生活的准则,因此推荐"专"字。对于每个人来说,不受外界影响,"专"注自己所做的事情才会得到成长,这也是中国女子羽毛球队所传承的运动员精神。

  恐——涂明慧(中华妇女党党主席)

  2020年大家都生活在恐惧之中,恐惧没钱没工作,恐惧新冠肺炎蔓延,恐惧新冠肺炎死亡,恐惧美国"莱猪"进口,最严重的是精神的恐慌,恐惧两岸战争!

  延——赖正镒(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

  "延"有拉长或往后之意。2020年新冠肺炎打乱全球步调,很多活动取消。疫情让所有计划“递延”,也使人类减少活动,地球得以喘息,达到"推迟"地球生命,让人类生命文明得以"延续"的机会,希望大家藉这次疫情更好的保护地球。

  合——孙伟伟(马拉松冠军)

  今年因为各种因素使得两岸交流遇冷,希望两岸民众合力打破僵局,明年两岸交流能回暖,也希望无论小家庭还是大家庭,两岸民众都能合家幸福。

  保——王文宗(学甲慈济宫董事长)

  今年新冠肺炎无预警来袭,上至社会、下至平民百姓都更努力的保平安,保健康,保饭碗,保两岸和平,保世界大同。

  隔——林谷芳(台北书院山长)

  新冠肺炎袭卷全球,人人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全球化面临严峻考验,人与人之间难以不设防地亲近,隔离已成世界常态。两岸之间,也在美国挑起的对抗中加大了隔阂,两岸关系呈现出愈发紧张的状态。

  背景资料

  汉字博大精深,是海峡两岸共同的文化符号,是中华文化的精神纽带。自2008年起,由两岸媒体发起组织的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历经十一年,先后评选出"震"、"生"、"涨"、"微"、"平"、"进"、"转"、"和"、"变"、"创"、"望"等字,每年都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响。

  海峡两岸汉字节暨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由厦门日报社《海西晨报》与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旺报》联合主办,从2008年开始已成功举办12届。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