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明年会好吗?四成民众这么看

2020-12-02 16:30:00来源:看台海公众号

  台湾经济明年会更好吗?据台湾《远见杂志》公布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岛内民众对于“2021年台湾整体经济”略悲观。有39.3%民众认为“会变差” ,较“会变好”的比例要高。在20~29岁族群对台湾经济前景“最看好”,但乐观指数随年龄升高而一路递减。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岛内经济冲击已日渐显现:旅游业跌至谷底,无薪假成岛内“热词”,农产品滞销已经发生。对此,台湾产业界人士已经倍感忧虑。11月15日,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但与RCEP成员国经贸往来密切的台湾地区,不在此列。这更让台湾舆论对台湾经济前景的焦虑感直线上升。有台媒分析,台湾将面临RCEP的三大冲击:冲击传统产业、不易争取服务业商机与减少外资投资产业。

  “闷经济”在台湾持续发酵,压得民众苦不堪言。年中,针对劳工就业困境,民进党当局提出了所谓的“安心就业计划”“青年就业奖励计划”等抢救就业措施。但有调查显示,台湾上班族平均只给出51分不及格的分数,主要缺点包括条件太严格申请困难、释出职缺太少以及补助金额太少。

  面对困局,民进党当局不是千方百计为民解困,反而以疫情为借口,大搞“两岸脱钩”。 然而,“两岸脱钩”真的可行吗?民进党当局所谓的“新南向”政策接连溃败,今年对东盟出口将难逃负增长,创下连续三年衰退纪录。今年前10个月,台湾对东盟出口仅432.3亿美元,创下新低,依存度由2013年的高位19.0%下滑至15.4%;而对大陆的依存度则上升至43.6%。

  对此,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副院长李振广表示,当前台湾经济之所以还能勉强维持,实际上与两岸经济的高度相互依存有着密切关系。从台湾当局“新南向”效果可以看出,试图与大陆脱钩,离开大陆市场,对于台湾经济而言前景并不美妙 。如果台当局继续升高两岸对抗,并试图在经济上与大陆脱钩,可以肯定的是,台湾经济将被孤立。对于台湾经济民生而言,这显然不是一个好的趋势。

  根据最新民调,明年岛内经济不会更好,已经在不少民众的预料之中。如果民进党当局继续罔顾岛内民众生计,操弄两岸对立,现在的惨况可能只是开始 ,岛内民众可能要做好心理准备和生计规划。

  来源/中时新闻网 中天新闻台

  主编/晓培

  编辑/腾阳 鹤溪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