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坚持经济合作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

2020-12-10 10:14: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坚持经济合作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望海楼)

  12月9日,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厦门、台北同步举行,700多位两岸工商界人士参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向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发来贺信,代表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年会召开表示祝贺,向峰会全体会员和与会嘉宾致以问候。

  会上,许多台商代表提起福建高质量发展都赞不绝口。福建省是大陆台资企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也是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地区之一。随着福建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着力落实各项惠台政策,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台青把福建作为西进大陆的圆梦基地、登陆发展的第一家园。福建的发展进步是大陆近些年发展进步的缩影。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即,“十三五”经济社会成就有目共睹,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发展蓝图,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再加上大陆的惠台政策暖风频传,导向明确。这些重大机遇和长期利好对岛内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面对新形势,再创新契机。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是两岸间最重要的企业及工商界人士交流合作民间平台。经济合作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当前两岸关系下,大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成功办会,正是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顺应了台胞特别是企业及工商界人士融入大陆发展格局,搭上大陆发展快车的强烈愿望。

  大陆对台胞台企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行动从未停止、力度从未减弱。岛内各界正是在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带来的获得感中,切实体会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的好处。今年以来,包括“中山论坛”“海峡青年节”“海峡论坛”“京台科技论坛”“重庆台湾周”等交流活动一场接一场。两岸同胞排除万难也要交流,交流活动以线上线下多种形式陆续展开。岛内大多数民众也懂得——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所以支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言行,希望加强两岸交流,扩大产业与经济互利合作,从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两岸关系发展本该相向而行,善意互动。如今一方在架桥铺路,另一方却在毁路拆桥,两相对比,高下立判。大陆一贯倡导和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民进党当局却不断地给正常交流合作设置障碍。从9月海峡论坛到如今的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民进党要么“明卡”要么“暗绊”,不择手段进行打压。类似这样干扰、破坏的例子,实在举不胜举。为了自身政治私利,民进党当局谋“独”害台在所不惜。最受伤害的自然是岛内民众和他们的福祉。如今RCEP叩关无门,对台冲击力道不减;莱猪和核食进口问题不断发酵,让岛内民众怨声载道。民进党当局施政无能,却秉持权力傲慢一心对抗大陆,甚至不惜拿台湾前途做赌注,有葬送岛内发展机会之忧。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台湾11月对大陆出口续创历史新高,台企在大陆资本市场上市正成为新趋势。逆流而动者,不过是螳臂当车。两岸经济脱不了钩,两岸产业断不了链,两岸同胞走近走亲、两岸深化融合发展的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作者为本报评论员)任成琦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