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永红:“去中国化”导致台湾政治混乱、社会撕裂

2020-12-25 19:08:00来源:看台海

  蔡英文上任以来致力于推动“去中国化”,近一段时间,“去中国化”小动作又花样翻新。诸如逼迫“华航”更名、台湾“护照”为提升所谓“台湾辨识度”而放大“TAIWAN”字样、篡改历史教科书、禁止发行大陆儿童绘文《等爸爸回家》,甚至还传出计划将台北故宫博物院降格及改名。

  专家有话说

  对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近日表示,民进党巩固有助其选举和执政的社会意识形态,谋求“台独”政治目标,煽动“恐中”“仇中”,妄图”脱中",无所不用其极,“去中国化”是重要手段,通过强力切割两岸文化历史联结,妄图改变岛内民众的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以引导台湾政治风向。“但是,两岸之间历史文化连结渊源深厚,是永远割不断的。而民进党当局倒行逆施、逆道而行,终将受到历史的审判。”

  “去中国化“就是搞“务实台独”

  唐永红指出,民进党上台第二天就大力修改教纲,最近又对历史。教科书做了大力处理,如今中华文化历史内容在台湾学校教纲中,就只有简单的内容了。 “中华5000年历史被一笔带过,民进党当局试图把台湾跟中国分开。”

  唐永红说,除了修改教纲,另外一方面,凡是有与大陆有历史渊源联结的,民进党当局也妄想处理。 比如有传出把故宫博物院改成所谓的“华夏博物院”等等。“民进党当局为了去中国化,还煽动“仇中”“恐中”,手法非常极端。凡是赞美大陆的事情都被阻挠,为的让台湾民众见不得‘大陆的好’。即使是宣传正能量的大陆儿童绘本《等爸爸回家》也被禁止发行。绘本的内容本是让小朋友看到‘大家怎么团结起来抗疫的’,也被民进党污蔑是统战、是洗脑,实在是匪夷所思。”

  唐永红表示,民进党当局还通过“立法 ”的方式,阻断和减弱两岸的社会文化层面的交流,以达到去中国化的目标。 比如去年以岛内安全为由,强力通过的“反渗透法”,目的就是为减少和阻挡两岸社会文化层面的交流和联系。“因为民进党当局认为两岸社会文化层面的交流联系会改变台湾民众的想法,进而影响到台湾社会意识形态的走向。如今的台湾社会意识形态是有助于民进党选举执政的,所以民进党要加以巩固,以有助于其选举和执政。这也是所谓的‘务实台独’。”

  “去中国化”导致台湾政治混乱、社会撕裂

  唐永红认为,在过去数十年时间里,“去中国化”给台湾带来的恶果已经不断显现,已致岛内政治混乱、社会撕裂。 文化层面上,我们注意到,岛内年轻世代和他们祖父母辈的中国文化根基完全不同,祖父母辈的中国文化根基是深厚的。但是由于教科书的“去中国化”多年,读这些教科书长大的孩子们,中华文化修养明显差太多,连一些耳熟能详的唐诗宋词大概也背诵不出几首了,这严重地影响到两岸新生世代之间的文化认同、历史的记忆连结,客观上对两岸关系走向会产生负面的影响和冲击。

  “但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不是民进党想去就能去得掉的。只要我们能够不遗余力、坚持不懈地交流,两岸渊源联结是切不断的。”

  唐永红认为,要加强两岸青年世代文化层面的交流,也要严惩岛内顽固“台独 ”分子。 “大陆最近正在研究和制定岛内‘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对他们进行终身的追责、进行严厉的打击。只有这样,才能够有力阻挡与阻止‘台独’分子进一步的在岛内搞‘去中国化’的教育,阻挡他们继续‘阻止两岸社会文化交流’的操弄,才能有助于两岸人民顺遂和平地走到一起。”

  长期以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陆全力推动两岸和平统一。民进党当局却不断抹黑、攻击祖国大陆,大搞“去中国化”和“绿色恐怖”,在“台独”的道路上疯狂飙车。多行不义必自毙,“台独”的种种倒行逆施,必将受到严厉的惩罚!

  主编/晓培

  记者/苏闽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