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探索漳台融合发展新路

2020-12-25 08:4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24日上午,中共漳州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召开。 张金川 摄

  福建省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24日表示,要围绕“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要求,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充分发挥漳州对台独特优势,深化漳台各领域融合。

  漳州是一座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和沿海开放城市。漳台两地一水之隔,血脉相承、语言相通、文化相同、经贸相连,在台湾地区2300多万同胞中,有近1000万人祖籍是漳州。漳州是全国台资企业投资密集区之一,已拥有漳州台商投资区、古雷台湾石化产业园、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国家级对台产业合作载体平台。

  当天上午,中共漳州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召开,邵玉龙向全会作工作报告。

  在谈及探索漳台融合发展新路,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时,他指出,要深化漳台经济、基础设施、社会、文化等领域融合,具体是:

  一要深化经济领域融合。实施新一轮对台产业合作计划,深化机械装备、食品加工、现代农业等优势产业融合,持续抓好石油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冷链物流等领域合作。

  二要深化基础设施领域融合。完善对台直航相关基础设施,谋划建设一批便利两岸往来的码头、港口、航道等项目,积极构建漳台深入融合的综合交通体系。要充分挖掘台湾海峡海上风力资源潜力,探索共同投建海上风力发电项目,促进能源资源互通,构建漳台协作发展的现代能源体系。

  三要深化社会领域融合。进一步研究促进台胞在漳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的新举措,打造惠台“升级版”。要以漳州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和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等为载体,探索创建两岸民生融合示范区,打造“产城人文”高度融合的“台湾小镇”。

  四要深化文化领域融合。实施对台文化交流品牌提升工程,持续办好海峡论坛漳州活动、海峡两岸农博会·花博会等品牌活动,要促进民间基层交流,大力推进祖地寻根、祖庙交流、族谱对接等对台文化交流,办好闽南文化宝岛行等活动。要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突破时空限制,扩大教育、科技、卫生等各领域交流,不断提升文化交流质量体量能量。(完)(记者 张金川)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