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陆台生浙江同学家过新年:将持续体验至元宵

2021-02-19 16:1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小朋友在浙江龙游品尝发糕。潘旻 摄

  “浙江衢州龙游的发糕甜而不腻、糯而不粘、鲜香扑鼻,我非常喜欢。”春节期间,就读于浙江理工大学的台湾学生黄子璇,在浙江衢州的同学家度过了自己在大陆的第一个春节。品尝当地美食,游览景区了解城市历史,两岸青年用自己的方式串联情谊。据了解,黄子璇计划继续在衢州游玩,元宵之后再回学校上课学习。

  2021年1月初,中国大陆多地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在此背景下,中国大陆各地陆续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不少在大陆工作、学习的台胞选择留在当地过年。

  黄子璇告诉记者,本计划和朋友一起在浙江杭州过新年。当同学发出去衢州过春节的邀请后,她便十分期待。“能在同学家过新年,在台湾的家人都觉得很放心。”

  

图为浙江龙游市民在制作发糕。 潘旻 摄

  “两岸的年夜饭是差不多的。”黄子璇表示,她还在衢州品尝到了衢州龙游特色美食发糕。“在台湾,年夜饭也要吃发糕。台湾的发糕是用红糖做的,呈咖啡色。在衢州品尝到的发糕是白色的。”

  刚蒸好的龙游发糕可谓香气扑鼻。黄子璇称,刚蒸好的发糕雪白松软,气孔细小均匀,光滑剔透。尝一口,软糯,醇厚,甜甜的滋味带着刚出炉的暖意在舌尖化开,口感绵密又带着韧劲,让人欲罢不能。

  据了解,龙游发糕花色品种多样,按口味分,有白糖糕、红糖糕等。因“发糕”为“福高”的谐音,寓意“年年发、步步高”的吉祥之意,成为当地老百姓逢年过节餐桌上的必备点心。

  品尝完年夜饭,跨过零点的钟声,新年已经到来。春节期间,黄子璇和同学一起去到亲戚家拜年。她发现,拜年时,部分小朋友们会行作揖礼。

  拱手作揖是最具中国文化特色的见面问候礼仪,最早可追溯至周礼,其中蕴含着中华文化对于人际关系的经典认知和美学设计。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素有“东南阙里、南孔圣地”之美誉的衢州,以多种形式向市民传递“不握手,不拥抱,只作揖”的倡议。

  和目前通行的握手礼相比,中华传统的作揖礼,无疑更卫生、更利于防控疫情。黄子璇感受到,在衢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生活,走进日常。

  此外,黄子璇和同学打卡了当地的景点。2021年新春,衢州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云上庙会以“互联网+庙会”的形式展开。中国大陆乃至全球游客滑动手机屏幕,就可跟随南孔爷爷“打卡”天王塔、邵永丰等地标和非遗文化传承点。

  黄子璇称,不一样的庙会带来全新互动体验,自己也在衢州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我们计划继续在衢州游玩,元宵之后再回学校。”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