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立柱、雕花穹顶、水磨石地面……“90岁”上海音乐厅华丽“回归”

2020-09-03 08:24:00来源:新华网

  历时一年半封闭式修缮,拥有90年悠久历史的中国第一座专业音乐厅——上海音乐厅近日“回归”,以美轮美奂的新姿态与观众相约。

  手绘古典立柱、金缮雕花穹顶、还原上世纪30年代风格的水磨石地面、1185把古典风格座椅完成修复……作为一座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古典建筑,修缮后上海音乐厅以“海上蓝”为主色调,每一处细节都耐人寻味。

  “修缮后的上海音乐厅焕然一新,看上去和原来并没有很大的不同。但正是这种‘没什么不一样’当中,蕴含了文物保护修旧如旧、精益求精的理念。”上海音乐厅总经理方靓说。

  上海音乐厅是上海第一座由中国建筑设计师设计的西方古典风格建筑,坐落于人民广场,是上海知名文化地标之一,向来被爱乐者誉为“城市音乐客厅”。2002年,上海音乐厅进行了备受海内外关注的整体平移修缮工程,向前“走动”了66.46米,“长高”了3.38米,堪称建筑史上的奇迹。

  不过,年事已高的上海音乐厅,每年上演500多场音乐会、上百场的公益教育活动,迎接众多世界顶尖乐团与音乐家造访,建筑设备老化问题亦日益突出。

  为留住城市记忆,让建筑焕发新生,上海音乐厅于2019年再次封闭修缮。经过审慎考虑,修缮团队对不同区域采取了不同处理:2000多平方米的“文保区域”严格修旧如旧,恢复原有风貌;非文保区域则重新装饰装修,提升功能。

  据介绍,在上海音乐厅北厅,16根罗马式装饰立柱修缮前已有表面发黄、质地松软的情况。此番修复过程中,从事建筑壁画行业30余年的彩绘工匠吕继军受邀“手绘”复原这些华美的古典立柱;音乐厅主厅里淡蓝色的巨型雕花穹顶,更被手工贴上800多处金箔,随着剧场光线的变化呈现出富丽堂皇、深邃曼妙的效果。此外,上海音乐厅二楼的一处上世纪30年代风格水磨石地板也被精确复原,尽显复古气质。

  金色与蓝色交织、具有浓郁欧洲古典主义风格的音乐厅座椅,堪称上海音乐厅内部的“视觉标识”。据介绍,上海音乐厅将1185把座椅全部拆卸,并进行了专业修缮。修复后的座椅还通过调整布料提升了吸音效果。

  此外,大修后的上海音乐厅硬件设施也“升级换代”,引入先进的德国ASM吊杆机,进行了乐池修复,还在维持原有声学效果的基础上对音乐厅空间进行了降噪处理。

  据悉,焕然一新的上海音乐厅将真正“为民所享”,未来计划“分时段、分空间”逐步开放各个空间,直至实现公共空间全天候开放,让这一地标性文化设施更好地为公众服务。(记者 孙丽萍)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