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吕理镇:回馈厦门这片土地 就是我的初心

2020-09-02 13:46: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9月2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台商吕理镇离开台湾,深耕大陆市场,先后在厦门、宁波设厂。“基本上我把自己当厦门人”,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吕理镇特别强调了自己对这块土地的责任感。他说,厦门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地,是一个和谐的城市,作为一名创业者,他要回馈给这片土地。

  “厦门与台湾同文同种,位置方便,离台湾近,又被选为开发区,有政策的支持”。1987年,为了寻求更广阔的市场,台商吕理镇来到大陆,在考察了福建、浙江的几个城市后,他看上了厦门,认为在这座距离台湾最近的城市一定能有所作为。

  1989年,台湾仕霖集团在厦门何厝成立了建霖卫浴公司。吕理镇没有从台湾带来一名台干,而是自己去了解大陆人的价值观和行为模式,花了六年的时间与这里的人才进行磨合。当时,大陆的工厂还很少用塑料来生产卫浴产品,建霖却带来一台注塑机,厦门的卫浴产品开始采用塑料来代替其它材质。

1989年,台湾仕霖集团在厦门何厝成立了建霖卫浴公司(建霖集团供图)

  1989年和1992年,国务院相继批准厦门海沧、杏林和集美成为台商投资区。看中园区内完善的水、电等配套设施和相关的政策扶持,吕理镇信心满满地把企业转到了集美。走进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从传统的手工加工制造,转变为智能制造。建霖集团董事长吕理镇说,从2010年起,建霖集团开始尝试第一次转型升级,智能制造是时代的大趋势,从进入集美起,就不再把自己当成是台商,而是本地化的“厦商”,紧跟时代趋势,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开始转型升级。

  扎根集美20多年,建霖集团从传统行业的改造升级,逐渐发展为涉及卫浴产品、汽车、家电零配件、饮用水系统等多个领域的大型生产供应商,借助智能元素、科技元素、健康元素、绿色元素等,达到智能升级改造。不仅如此,建霖集团还在投资区里打造创客空间———匠仕创客空间。

  “建霖的价值来源于对产品的不断创新以及对品质孜孜不倦的追求。一个产品和一家企业要有价值和尊严,品质优先是重要的坚实基础”。回顾这些年的发展,建霖集团总裁陈岱桦强调: “2002年之前,我们赚的是“机会财”,公司快速发展,环境变化不大,人工、房租等各项成本低,效益明显。2002年后,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我们也在变化,这时我们赚的是 “管理财”,通过产品出口到各地,提升管理来做好生意。2010年后,我们开始赚“创新财”,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营运创新、文化创新持续不断的调整和提升企业生产效率,使产品品质更好、企业市场反应更快,不断地去寻找新的生意机会。”

  “台湾是我们的发源地,但如果没有大陆这个市场,没有大陆的人才,我们做不到今天的规模。厦门在实施对台政策上先试先行,加大对台资企业自主研发、技术创新、品牌树立等方面的鼓励,在出口退税、人才引进等方面都给予必要的支持,为企业进一步的发展解决后顾之忧。”对于公司的发展壮大,陈岱桦说,长期以来,他们仰赖大陆市场,依靠当地政府、本地人才而发展。他们是厦门培养起来的企业,虽然来自台湾,但文化早已跟大陆深深融合,他们就是来自台湾的大陆企业。

  2020年8月,厦门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A股,成为今年首家在大陆上市的台企。建霖集团董事长吕理镇表示,厦门特区发展40年,既是大陆经济发展的40年,也是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40年。而他身为台商来到厦门耕耘,有幸把自己生命中最美好的近四十年,奉献给了这片热土。

建霖成为今年首家在大陆上市的台企(建霖集团供图)

  “不是每个地方都可以像厦门,能让他们在18个月内盖6万平方米的厂房,因此他也要回馈给厦门这片土地”。吕理镇表示自己一直以大陆企业自居的,也一直遵循着本地企业的行为模式,怀有本地企业的责任感。每一年建霖工业都会对工厂所在集美区公益助学项目上有所投入,吕理镇个人也会捐款。吕理镇说,分享不仅仅是口号,它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建霖留守儿童之家”揭牌仪式(建霖集团供图)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