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师线上!这届北京图博会如何“出圈”?

2020-09-26 13:0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秋高气爽,来一起读本书吗?

  9月26日,第二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下简称“图博会”或“BIBF”)正式拉开帷幕。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是一次“云书展”,也是创办34年的图博会首次移师线上。

图片来源:BIBF官网截图

  打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后,阅读、逛展会有哪些“不一样”?

  走上“云端”,读者足不出户可逛展

  利用信息技术,走上“云端”,是这次书展的亮点之一。今年的BIBF,古巴担任主宾国。

  据介绍,书展组委会自3月起就启动了BIBF云平台WEB端和应用端的开发工作,并邀请世界各国出版机构免费注册参展。

  与往届相比,这次图博会云书展具有不少新特点,其中之一是实现“365天永不落幕”,提供全年线上服务。

  还有一点是5G技术全面应用。全面应用5G、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进行全景特展和交流研讨,对读者来说,可以足不出户进入实景展厅游览、逛展、购书、参与线上直播活动。

图片来源:BIBF官网截图

  此前媒体报道中提到,预计展会期间参展图书将达40万种。

  打卡!绘本展展期延长至3个月

  BIBF的品牌活动也在云书展上以全新的内容和形式展开。

  精品出版物展采取线下展览与线上全景特展相结合的形式,应用全景3D复刻技术打造全景展厅,让读者通过多媒体交互随时随地获得实境感、沉浸式的360度观展体验。

  另外,“BIBF10+10圆桌会议”将针对不同时区、不同地域的展商,利用线上会议系统,举办亚洲、欧洲和美洲三个专场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线下举办的BIBF绘本展则设置9个趣味分区和4个功能区,并将展期延长至3个月,充分满足小读者的观展需求。

  今年的阅读推广活动依然精彩。率先拉开帷幕的是从8月26日开始一直持续到9月底的“2020BIBF世界阅读季”,为参展商和读者打造“无国界,读世界”的全新阅读体验。

  同时,“BIBF世界阅读季”也没有放弃在线下与读者相见的机会。活动期间,BIBF会与三联韬奋书店、北京外研书店等12家北京知名书店一起,联合发布书店寻宝计划。

  线上+线下:实体书展也能“出圈”

  实际上,不止是这届图博会,今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不久前举办的上海书展也着力搭建书展网上平台,使线上线下同步、圈内圈外共享的“未来书展模式”初步成型。

图片来源:BIBF官网截图

  再比如,更早些时候举行的“2020北京书市·书店之夜”活动,在6月12日有近100场书店直播活动举行,也颇受读者欢迎。

  在人们的生活中,相较于各类影视、综艺节目,书展比较小众,但又是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一环。直播、短视频等线上传播方式的风靡,恰恰给它们提供了“破圈”的契机。

  由此,实体书展也可以形成线上镜像。众多新媒体和网络文化平台组成线上、线下融合的“朋友圈”,人们线下逛展,线上也可阅读,书展本身的时间与空间界限得到有效拓展。

  在人人皆媒体的移动互联时代,线上线下的互动模式似乎已成为书展的必备技能。正如一位出版人所说:如此通过网上平台策划成矩阵式阅读社群,实体书展可以走得更远。(完)(记者 上官云)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