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热播历史剧里的趣知识

2020-12-29 09:28:00来源:解放日报

  当下,改编自小说《大秦帝国》的历史剧《大秦赋》正在热播。不少细心的观众发现:剧中一些场景和服饰贴近秦代的历史,古代礼仪也都细致地呈现。青铜器是绿色的吗?面缚衔璧是怎么回事?什么场合下会喝合卺酒?热播剧里展现了许多有趣的历史知识,你看懂了吗?

  古代青铜器是金色的

  “《大秦赋》剧中很多器物道具准备得用心。”北师大古代文学专业博士、对外经贸大学文学院教师赵运涛告诉记者,剧中展现的一些物品都与当时的历史年代“链接”了。

  他介绍,比如华阳夫人房内有一面虎座鸟架鼓,这个道具仿造的是出土的战国文物。此文物属于楚国,是重要的乐器,具有浓厚的楚文化特色。而华阳夫人的娘家就是楚国,所以这件器物是她的嫁妆。

  再比如,莲鹤方壶与人形灯这两件物品。莲鹤方壶属于春秋中期,是一种青铜制的盛酒或盛水器;人形灯仿造的是战国时期的齐人形灯。古人素来将灯火明艳的场景视为吉兆,灯火不仅是一份光明,还是温暖和希望的象征。

  另外,剧中赵王宫殿出现了两件器物,分别是豆和盨,这在先秦时期也是常见的器物。豆是先秦的食器和礼器,起初用于盛放黍、稷等谷物,后用来盛放腌菜、肉酱等调味品。盨也是盛黍稷等食物的一种铜器。剧中贵族们喝酒用的器皿仿造的是盉,这是古代的盛酒器,也是古人调和酒、水的器具,用水来调和酒味的浓淡。

  “在青铜道具方面,剧中没有做成如《芈月传》中青铜色的。”赵运涛说,关于青铜器的颜色,颇有讲究。中国使用青铜器的历史很久远,可追溯到夏商周之时。我们如今看到出土的青铜器多为青绿色,这是由于器具在地下经过数千年的腐蚀氧化而形成这样的颜色。“‘青铜’是现代人的称呼,在商周的铭文和汉代文献中称青铜为‘金’,精纯的青铜为‘吉金’,金色才是古代青铜器的原色。”

  场景中有历史典故

  在《大秦赋》剧中,一些场景还原了历史典故,成了观众和史学爱好者讨论的话题。

  比如,有一幕场景:在东周君开门向秦人投降之时,嘴里含了一块玉。不少人觉得奇怪:此时为何口中含玉?其实,在历史上,这称为“面缚衔璧”,古人以此来表示投降,更多地为国君所为。

  《左传》就记载了春秋时期“面缚衔璧”的故事,此后的晋代、宋代等都有类似记载,“面缚衔璧”成为投降的礼仪。在史学家看来,玉璧是用来祭天的神器,将它送给胜利者,代表卑颜屈膝求和之意,意味着国家天命的一种转移。

  在古人眼中,出城投降的国君在某种程度上是将死之人,他们一般两手反绑衔璧。而失败的大臣,跟随投降的君主,也要遵循一定的礼仪,穿上特制的丧服。胜利的君主采用“释其缚、受其璧”等方式,解掉投降君主的绳索、拿下玉璧,相当于给投降者一次重生的机会,以此显示自身的仁德。

  不少观众对《大秦赋》中的征战场面印象深刻,剧中展示了战国末年各国相互征伐的场景。士兵的造型和秦始皇兵马俑里的非常相似,都是歪在一边的发髻、高高的衣领、格子状的铠甲等,甚至单膝跪姿也一样。其中,秦国将士反复吟唱着一首古老的歌谣,“岂曰无衣,与子同裳”,配合音乐的气氛,仪式感十足。

  秦军口中的歌谣出自《诗经·秦风·无衣》,描述的就是秦军战士出征前的高昂士气和同仇敌忾。这首诗中的“与子同袍”“与子同泽”“与子同裳”并不是“穿同一件战袍、衬衣、下衣”的意思。可见,这里的“同”不是指“同一件”,而是“同样”的意思。穿一样的战袍,比较符合战歌的本意。

  腰间挂玉有何寓意

  不只在《大秦赋》,在一些古装历史剧中,我们常看到古代男子腰间都挂着玉。与现代人对玉的装饰和审美功能不同,古人对玉的寓意更多的是赋予道德功能。

  古代男子腰间挂玉源于玉的品格,常以玉比拟君子的品格。《诗经·小戎》语:“言念君子,温其如玉”,说起君子,应当温和亲切,品格如玉。《说文解字》中总结了玉的5种品性:润泽以温,内敛含蓄,质地通透,表里如一,声音清脆且有硬度。在专家看来,古人以此对应人的品德为仁、义、智、勇、洁,这也成为君子追求的最高道德标准。所以古语有“君子无故,玉不去身”的说法,现代人喜爱说“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腰间挂玉还是一种礼仪制度。《礼记·玉藻》中写道:“古之君子必佩玉,右徵角,左宫羽,趋以采齐,行以肆夏,周还中规,折还中矩,进则揖之,退则扬之,然后玉锵鸣也。”

  在古代,佩玉往往不是单块玉,还有许多组件,所以也称为“组玉佩”。《礼记》的意思是说,佩玉只有在不快不慢的步伐下才能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这也时刻提醒佩玉的人无论走路还是坐车,动作和姿势都要温文尔雅、不紧不慢。另外,玉佩撞击的声音很远就能听到,以此比喻君子的行为光明磊落,不存在偷听或偷看行为。所以,在古代,佩玉也是通过外在手段加强人的道德修养的一种方式。

  在现代,玉的使用和象征范围更为广泛,虽不如古代那样强调道德之崇高,但常用玉来比喻美好的事物。比如亭亭玉立、抛砖引玉、金科玉律、金玉良缘等。可见,以玉来形容的人、事、物等,更多的是褒义和赞美。

  “交杯酒”最早是怎样的

  在《大秦赋》中,我们还看到了许多涉及礼仪的场面,比如秦公子嬴异人的冠礼和婚礼。中国早期的礼仪文化是怎样的?

  冠礼起源于周代,是中国古代男子的成人礼。《礼记》记载:“冠者,礼之始也,嘉事之重者也。”冠礼是礼仪的起点,男子到了20岁或22岁左右,由氏族长辈依据传统为他举行一定的仪式,他的成年地位获得承认。

  据史书记载,秦国传统的冠礼一般在22岁举行。行冠礼时,要加冠3次,称为“三加”。3种不同物件的冠代表不同的含义,第一次加缁布冠(类似一块黑布),代表加冠者享有治人的权力;第二次加皮弁(白色鹿皮缝制的帽子),代表加冠者要参与兵役;第三次加爵弁(色如雀头,赤而微黑),代表加冠者有在宗庙里参加祭祀的权力。

  在《大秦赋》中,就着重展现了“加三冠”的过程。实际上,这一过程也是冠礼最重要的环节。古语说:“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加过冠礼之后,加冠者就有参与国家大事的权力了。

  剧中还展示了子楚与韩霓喝合卺酒的场景,这是一种婚礼的礼仪。卺是一种瓠瓜,又称苦葫芦,味苦不能食,多用来做瓢。在古代,结婚时人们把它当作盛酒器。合卺始于周朝,仪式中一般将一个瓠瓜剖成两个瓢,以线连柄,新郎新娘各拿一瓢饮酒,同饮一卺,象征婚姻将两人连为一体。到了宋代,这一礼节发展成了交杯酒,《东京梦华录》记载:“用两盏以彩结连之,互饮一盏,谓之‘交杯酒’。”而婚礼上喝交杯酒的形式一直保留至今。

  其实,喝合卺酒不仅传达了夫妻二人永不分离的寓意,还有更深的含义。古时的酒都由自家用粮食酿造,酒精含量低,味道香甜可口,类似于酒酿、醪糟等饮品。将新人父母酿下甘甜的酒倒入两瓣苦涩的葫芦瓢中,寓意夫妻二人从此同甘共苦,患难与共。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