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再现非遗与运河文化,器乐剧《帆影弦歌万千重》首演成功

2020-12-29 13:34: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12月29日消息(记者雅萍)运河沿岸,激昂高亢的劳动号子,此起彼伏;运河之上,传来悠悠箜篌之音,与箫声琴瑟相合……12月25日,非遗跨界器乐剧《帆影弦歌万千重》在北京隆福剧场成功首演。该剧由北京华嘉博艺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出品,中国国乐演奏家吴茜精心打造,俞辰曦担任艺术总监,杨建业编剧、李学熹导演,主要讲述苏州昆班沿大运河北上进京演出的故事,展现了南北非遗的独特魅力。

  器乐剧《帆影弦歌万千重》在京首演成功。(你好台湾网 图)

  “天涯明月心相系,朝暮相伴无穷时,一声琴一生情,倾我一生一世。”器乐剧《帆影弦歌万千重》将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中国非遗文化视听盛宴。在现代科技呈现的炫丽视觉画面下,LED大屏技术再现了千年大运河热闹忙碌的场景,也展现了星辰之下大运河的宁静与寂寥,还有暴风雨来临时的紧张……《帆影弦歌万千重》以运河为线,引入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串联起南北方的昆歌、昆曲、劳动号子、箜篌、古琴、商羊舞等非遗表演形式,将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与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融为一体,相互衬托,打造出全新的大型非遗原创器乐剧,同时也描绘勾勒出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就像运河水一样川流不息、传承有序。

  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串联起南北方多种非遗表演形式。(你好台湾网 图)

  《帆影弦歌万千重》剧中女主角苏媛的扮演者是我国著名青年国乐演奏家吴茜,她同时也是该剧的创意和出品人。吴茜凭借深厚的音乐素养与艺术底蕴,在舞台上饰演了容貌姣好、技艺高超,个性浪漫又坚韧的明代女子,以更具象的、立体的人物形象来代言“非遗”形象,向观众传达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运河文化。同时,作为箜篌艺术非遗传承人,吴茜擅长将传统文化以最平易近人的方式展现出来,用曼妙的音乐打动观众的心,让他们穿越时空,感受传统文化之美、大运河之美。

  用曼妙音乐,抓住观众的心。(你好台湾网 图)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艺术基金的资助和指导下,《帆影弦歌万千重》获2019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跨界融合项目资助,是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非遗原创剧目重要作品,属东城区委组织部优秀人才支持项目。12月25日~26日,该剧第一轮首演两场,预计2021年4月还将再次与观众见面。(供图:陈雅萍)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