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美方霸权行径是损人不利己的愚蠢行为

2020-07-17 08:46:00来源:新华网

  针对美方近日将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法,终止对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并提出所谓“制裁”措施,香港各界团体及人士认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香港国安立法是民心所向,有利于保障香港的繁荣稳定和港人的合法权利与自由。美方的恶意诋毁与霸权行径不仅破坏双方的互惠关系,公然违反国际法,更会损害美国自身利益,是损人不利己的愚蠢行为。

  香港民建联发表声明表示,香港自回归以来,中央和特区政府一直坚守“一国两制”原则,使得香港持续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美国和香港的双边贸易互动也一直保持良好,并逐年扩大合作。美方的行为不仅破坏双方的贸易关系,对自身利益更是一种打击和损害。美方罔顾事实对香港国安法以及中国内政横加干涉和指责,显示出了美国的霸权行径。

  香港民建联副主席张国钧表示,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社会的动乱日渐平息,金融市场亦持续蓬勃发展,证明香港国安法对香港有利无害。美方的有关做法是粗暴插手香港内部事务,完全不恰当。

  香港工联会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方恶意挑衅香港国安立法、刻意扭曲香港宪制地位、粗暴干预香港内部事务的荒谬无理行径。声明指出,香港国安立法是民心所向,不仅有利于保持社会安全稳定,也有助维持有利的营商和投资环境,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奉劝美国好自为之,勿要破坏国际关系,否则只会自取其辱。

  香港特区立法会建制派议员发表联合声明指出,美国必须认清事实,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的做法是严重及无理干涉中国内部事务,破坏香港高度自治,企图通过威吓制造寒蝉效应,非常粗暴及不合理。美方措施将严重损害其在港利益,中央及特区不会因美方的恫吓而退缩。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发表声明表示,美国此举不仅颠倒黑白,肆意干涉中国内政,破坏香港的自由、法治,并且严重违反了自由贸易的原则。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广大香港市民的共同心愿,强烈要求美国停止干预香港特区内部事务。

  香港友好协进会发表声明表示,美国此举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对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无论有什么外部势力撑腰,都应该依法加以惩治,以维护香港来之不易的安定局面。

  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发表声明,对美方有关做法表示强烈反对。声明指出,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的暴力冲突显著减少,显示此法具有震慑作用。有国才有家,作为公民,我们有责任捍卫国家安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让下一代有更美好的将来。

  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表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央制定香港国安法堵塞有关法律漏洞,是很正常及合理的事情,美国无权干预。美方所谓“制裁”措施,完全是出于政治利益考虑,释放出错误信息。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永远名誉会长施荣怀表示,美方的做法无疑是在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坚决反对美方所谓“制裁”措施。他指出,美国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地位,对香港营商环境没有实质影响。因为每年香港只出口数亿美元配额货物到美国,反而美国每年能从香港赚取约3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有关措施纯粹是在破坏双方互利共赢的贸易关系,行为相当愚蠢。

  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马浩文认为,香港的特殊地位与竞争力是源于香港的独特优势以及内地的庞大市场,并非美国给予。纵然部分措施会造成轻微影响,但绝不会损害到香港的长远发展。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邓飞表示,美方的做法同时也会伤害众多在港的美国护照持有人及美国公司的利益。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通过了一系列涉港法案,充分显示美国对中国内政和香港事务的干涉力度在不断提升,其险恶用心也越来越赤裸。美国企图将香港变成一个遏制中国发展的战场,香港社会必须要看清这一点。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