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对英国政府干预香港事务表示不满及反对

2020-07-24 13:51:00来源:新华网

  香港特区政府23日对英国政府公布对香港中国公民中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或合资格持有者提供在英居留和入籍路径,表示不满及反对。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中国在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中英两国政府在签署《中英联合声明》时互换备忘录,英方在备忘录中明确承诺不给予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香港中国公民在英居留权。英方如今刻意违背《中英联合声明》时英方备忘录中的承诺,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一再交涉,执意利用部分港人仍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或身份政治炒作,借口为有关人员在英居留和入籍提供路径、改变政策,是伪善举措,特区政府对此表示不满及反对。

  发言人表示,自香港特区成立以来,中央人民政府一直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特区按照香港基本法享有高度自治,保持繁荣稳定。国家安全属中央事权,订立香港国安法合宪、合法、合情、合理。特区事务属于中国内部事务,不容任何其他国家干预。

  发言人指出,基于香港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情况,中央人民政府一直允许在1997年6月30日前出生的香港中国公民,使用英国国民(海外)护照作为旅行证件前往其他国家和地区旅行。由于英方违反承诺在先,外交部已宣布中方将考虑不承认英国国民(海外)护照作为有效旅行证件,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特区政府对此表示支持及全面配合。

  发言人表示,当前,无论是否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香港中国公民,前往其他国家和地区,使用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香港特区护照),除获得国家领事保护和服务外,更可享有入境方便。当前有168个国家和地区给予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或落地签证安排。香港入境事务处已发出并仍在有效期内的香港特区护照近600万本,便利需出行的香港相关人士。

  发言人最后严正指出,英国政府以香港国安法为借口采取某些措施,纯属政治操作,不仅严重违背自身承诺,也严重干预香港特区事务。英国政府继单方面宣布暂停与香港签订的移交逃犯安排协议,再在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问题上大做文章。特区政府对此表示不满及反对,敦促英国政府停止干预香港特区事务,重回正轨。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