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强烈谴责外国政府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作出的无端指责

2020-11-15 10:58:00来源:新华网

  近日一些外国行政和机构组织毫无根据指责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资格的决定,香港特区政府14日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特区政府发言人在公告中指出,有关别有用心的指责旨在破坏“一国两制”下中央人民政府与香港特区的关系,粗暴可耻地干预另一个国家或政府的内政,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发言人表示,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香港基本法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明确要求指定公职人员,包括立法会议员,在就职时必须依法宣誓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

  发言人指出,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国家制度、拥护国家法例是国际通例,任何违反誓言的行为都是不能容忍的。一些外国政客对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的指责,正正暴露他们持双重标准。

  发言人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定合宪、合法,也是必要的。该决定为立法会议员违反“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定要求定下明确法律后果,且适用于经依法认定为不符合资格参选立法会选举的立法会议员,为特区政府宣布这些立法会议员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提供坚实的法律基础。

  发言人强调,有关决定确保准确贯彻实施“一国两制”,以及妥善维护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完全不存在所谓破坏“一国两制”和香港高度自治的问题。部分人士批评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压制人权、自由,削弱民主或立法会对行政机关的权力制衡,这种说法完全偏离事实。

  特区政府最后重申,香港事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再次敦促外国有关政府和人士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