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港青在国企:大湾区承载我梦想,是我人生的新起点

2021-02-05 09:59:00来源:新华网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她承载我梦想,是我人生的新起点。”香港青年陈伟平说。

  踏入而立之年的陈伟平,2015年前往深圳南山生活,两年后赴广州黄埔工作,一路从香港上市公司业务负责人成长为大型国有企业中层管理者,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黄埔区内全资国有企业体制下的首位港籍管理人员。

  说起前往内地工作,陈伟平感觉“是偶然,也是必然”。偶然的是来到内地全资国企的机遇,必然的是大湾区内地核心城市对港澳青年的吸引力。大湾区内地核心城市已经完全有条件对标全球一流城市的生活质量,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要素十分便利,从必需品到奢侈品应有尽有,电子支付涵盖从大商场到菜市场的各种生活场景……“这就是今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速度和深度!”他感叹道。

  从事金融业的陈伟平认为,港澳地区产业较为单一、制造业相对缺乏,整个大湾区产业链更为宽广,市场活力巨大,生产要素完备,对金融服务需求更大,拥有足够空间发挥港澳金融人才在国家发展中的作用,是港澳专业人士施展才华抱负、成就人生价值的平台。

  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2019年出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鼓励港澳居民中的中国公民依法担任内地国有企事业单位职务,为他们提供一条事业发展的新跑道。

  目前就职于广州高新区投资集团下属融资租赁公司的陈伟平,可享受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市、深圳市出台的多项港澳青年相关政策,如境外高端紧缺人才个税财政津贴、分配区内人才公寓并可享受住房租金减免、就业资助等多项优待。陈伟平认为,这些政策福利真正使港澳青年引得来、留得住、活得好。“与其说我选择了粤港澳大湾区,不如说是粤港澳大湾区选择了我。”

  去年年中,陈伟平前往四川出差,在当地机场感受到了内地防疫的严谨有序。他回忆说,工作人员态度友善,整个检查过程顺畅有序,不到10分钟就结束了。“内地抗击疫情取得巨大成就,这恰恰印证了我们国家道路和制度是正确的!”

  “粤港澳大湾区的概念,是团结互助、共同发展的概念。”陈伟平说,港澳青年要扬长补短,要将“摸着石头过河”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狮子山下”般坚忍不拔的拼搏精神融合;要有勇于担当的坚强意志,并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写”好中国故事。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