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业新意更足了!

2020-12-19 10:00: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2月5日,位于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五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成果展在该校举行,展览汇集了116个创新创业项目、12项优秀成果。图为大学生在给观众展示机器人的各种技能。 张进刚摄(人民视觉)

  教育部日前主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给卫星做“体检”、AI辅助诊断、康复机器人……众多实用性强、新意十足的“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精彩亮相。大赛自2015年举办以来,累计有1578万名大学生、377万个大学生团队参赛,成为世界青年实现创新创业梦想的盛会。

  政策支持力度大

  2008年,正在念本科的宋哲被汶川地震中通信受阻的场景所震撼。从那时起,她立下了深耕卫星通信领域的志向。12年后,已读博士的宋哲率领北京理工大学团队凭借“星网测通”项目,一举拿下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

  “卫星在发射之前和在轨运营时,都需要测量,我们把它称之为给卫星做‘体检’。”宋哲表示,“我们就像是守护者,希望能守护中国发上天的每一颗卫星。”

  赛场上,体现新一轮科技革命重点领域前沿趋势和最新成果的例子比比皆是。一款上肢外骨骼康复机器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它来自江西育华中学辛玉桥、顾明睿团队的“智能康复训练专家”项目,主要面向上肢运动功能障碍患者,可协助患者进行等速肌力训练。

  近年来,《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陆续出台,大力推动“互联网+”创新创业发展。各高校也普遍实施弹性学制,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化制度,激发广大青年学子“互联网+”创新创业活力。

  青年参与热情高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侧重鼓励青年学生用“互联网+”创新创业成果服务社会,把创意之种撒在中华大地。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些创新创业项目直接聚焦疫情的科学防控。华中科技大学团队研发的新冠肺炎AI辅助诊断系统,实现了秒级输出与一体化诊疗,大大提升了筛查效率和精度,目前已在国内100多家医院落地,为数十个国家提供抗疫技术支持。

  “我们建立了一个零接触式的中转站和B端直播带货,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逆势促销1500万斤柑橘,让500多个家庭免于返贫。”电子科技大学硕士毕业生刘沈厅带领团队在防疫期间帮助老乡渡过艰难时刻。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上,广大青年学生携着创新创业的热情和创意,深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形成了以电商直播为主的精准扶贫模式。据统计,参加电商直播带货活动的学生达60万人次,对接农户超过46.2万户、企业1.3万家,签订合作项目近2万个,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100亿元。

  成果转换效益好

  如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VR等新技术成为青年创新创业项目里的高频词。随着移动端平台的兴起,在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项目中,以APP产品形态为主的O2O项目占主流,约占38%。

  对此,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强表示,大学生创新创业,需要跟市场痛点、社会发展需要及时代发展趋势紧密结合。

  创新创业从实践中来,更要到实践中去。清华大学“高能效工业边缘AI芯片及应用”团队研发出能实现算法和架构协同优化的高能效AI芯片,致力于打造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目前,该项目已服务30余家客户,完成两轮融资。

  一大批科研成果正在从实验室走向应用、产生效益,一大批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正在被孵化。以创新驱动创业、以创业引领就业的能力不断增强。经抽样调查统计,前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已累计落地创办企业超过7万家,创造就业岗位超过60万个,间接带动就业超过400万人。

  有专家认为,举办“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就是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创新驱动作用,引导和推动全社会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同时,推动社会各类要素资源精准对接,形成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互通纽带。(记者 史志鹏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