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月球土壤和岩石里蕴藏着的秘密吗?

2020-12-19 09:39:00来源:央广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12月17日1时59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成功着陆,标志着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圆满完成。

  嫦娥五号任务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将为深化人类对月球成因和太阳系演化历史的科学认知作出贡献。月球上的土壤、岩石蕴藏着哪些信息?人类之前研究月壤取得了什么成果?如今又可以做哪些研究?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吴昀昭与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带你一起全面探索月球的秘密。

  美苏之前通过研究月壤取得了哪些成果?

  当年,苏联先后发射了三个无人月球采样返回探测器,就是月球16号、月球20号和月球24号,由于当时他们还没有掌握无人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技术,所以带回的月球样品比较少,三次只带回了300多克。庞之浩介绍,而美国一共成功进行了6次载人登月,共派去了12名航天员,总共采回了380公斤月球样本,尽管付出了相当高昂的代价,但是取得了较多的科学成果。

  我们当今对月球的了解,其实很多都是来自于美苏所采集的月球样品,吴昀昭举例,比如我们知道月球的矿物成分、岩石类型、元素的含量、月球的年龄等,都是通过美苏的样品。另外,月球成因的大撞击假说和岩浆洋演化模型也是来自于对样品的分析。

  月壤的形成机制是什么?里面为什么会有玻璃?

  不管是月壤、地球上的土壤,还是其他天体的土壤,都是风化成因。而引起风化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陨石撞击、太阳风和宇宙射线攻击,或者是昼夜温差。其中陨石撞击将一些原始的矿物融入了月壤之中,形成非结晶态的玻璃。这些玻璃在月壤中广泛存在,数量很多,因为月球表面被不断地撞击。

  玻璃可以告诉我们月球地质活动的情况吗?

  答案是可以。根据分析月球上玻璃的含量,科学家可以知道这个地方的年龄。一般情况下,玻璃的含量越多,说明这个地方越古老。比如月球的高地,即我们看月亮时比较亮的地方,其月壤玻璃含量比较多,所以它就比较古老;而月球的洼地——月海,其中的玻璃含量比较少,所以看起来就越暗,也就相对于年轻一些。嫦娥五号目前就是着陆在过去美国阿波罗和前苏联未着落的地方,相对来说比较年轻,通过研究月球年轻火山活动的年龄可能会发现重要的价值。

  嫦娥五号通过钻取获得的月球岩石里有望读出哪些信息?

  嫦娥五号所带回的样品是我们研究月球非常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吴昀昭认为,这能为我们研究月球提供很多的信息,比如它的物质成分,元素、矿物、同位素等。除此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年龄。由于我们着陆在相对比较年轻的地方,不同于美苏,所以目前世界对月球上年轻的玄武岩的年龄还不得而知,如果嫦娥五号采集到好的样品,如具有代表性地接近早期的岩石,并且成功分析出年龄,这将是月球研究的一个突破。

  此外,在1985年,科学家通过研究采回的月球岩石的样品,证实了月球上存在一种非常有用的核聚变的原料——氦三。该原料在地球上少有,因为大气层阻挡了含有氦三的太阳风。进入地球的氦三可能总共也就10万吨左右,而通过现在的研究估计,月球上约有100万吨的氦三,能保持地球1万年的能源使用,所以现在探月的重要目的就是开发月球资源。

  当年的“0.5克”和现今的“2公斤”!

  50余年间,人类凭借美、苏拿回的月球样品进行科研。1978年,为推动中美尽快建交,1克重的月岩标本作为礼物被送往中国。仅仅1克重的月岩又一分为二,0.5克月岩送到欧阳自远院士团队的手中。凭借这0.5克月岩,他们一共发表了14篇相关文章。欧阳自远回忆说:美国人都说,中国科学家,了不起!如今,有了嫦娥五号带回的2千克左右的“大份装”月壤,我们能做哪些充分的研究呢?

  庞之浩表示,绕月是普查,落月是详查,这次采样返回就可以精查。一方面,众多各有所长的科研人员将分别在地质、地貌、成分等方面进行全面研究;另一方面,我国的实验室与设备也进行了新建改造,多种现代化的仪器会在国家天文台统一的安排下得到应用,研究成果值得期待。

  人类对月球的探索,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好奇心,更是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中国的探月技术正稳步向前,相信所取得的成就也能在不久的将来惠及世界。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